English

国家三大奖项 高校获奖超过半数

2006-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记者王庆环日前从教育部召开的本年度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五”期间,在国家颁发的三大奖项中,高等院校的获奖数超过半数。

据介绍,“十五”期间全国高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75项,占获奖总数的55.07%,获“国家技术发明奖”64项,占获奖总数的64.4%,获“国家科技进

步奖”433项,占获奖总数的53.57%。

另外,目前全国有61.7%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在高校。目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当中,有38.7%的人员在高校,这次新增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当中有55%来自高校。

这些数字说明,我国高校在国家知识创新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当中,发挥着非常大的作用,是一支不可低估的重要力量。近日,教育部为进一步发挥高校在此方面的优势,提出了“动员全国高校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坚持自主创新,积极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并与广东省签署了协议,支持广东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从而使广东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并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