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健康文化信息资源进校园社区家庭

2006-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张志愿 记者马跃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关键在于孩子撒谎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是出于安慰长辈、害怕挨揍、无知,还是已成习惯 要纠正孩子的错误,就需先寻找背后的原因,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环境。先改造大人,后教育孩子。”这是记者在辰星教育论坛上看到网友们纷纷提出解决“孩子撒谎了怎么办”的其中一条帖子。

辰星教育论

坛成立于2004年,是厦门同安教育局主办的全国教育论坛,以“营造绿色、健康的教育生态”为理念,把“让每个走入其间的人,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作为奋斗目标。这也成为同安教育对外交流的窗口,作为联系社会、家庭、学校教育的纽带;教师网络成长的平台;教科研网络化的主阵地。论坛得到全国各地社会人士、家长、老师、学生的高度关注,成为福建省内知名的教育论坛。到目前为止,该论坛已有会员3000多人,拥有国家级心理课题研究者、心理健康教研员、幼教权威、地方名师、优秀家长等一批会员。

生态教育是自然教育,是一种尊重孩子的天性、尊重孩子内心发展需要的教育,是一种真正着眼于孩子的发展、着眼于孩子心灵与人格健康的教育。辰星教育论坛确立孩子在整个教育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强调教育应遵循孩子“自然的本性”,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充分了解孩子的身心特点,并进行巧妙引导,使孩子的天赋得以充分发展的一种教育方法。通过邀请同安区学校领导、教科研骨干、全国名师、资深网友以及友坛版主参与的形式,对社会所关注的若干教育问题与老师、家长们进行在线互动,架起思想桥梁、直面教育问题、探讨解决的方案,共同打造社会、学校、家庭“三结合”的基础教育,成为网络“三结合”教育研究的有效载体。

生态教育承担着为孩子打造一个绿色、无污染的环境的重任。作为地区网络教育科研主阵地的辰星教育论坛,针对互联网给未成年人带来的负面影响,搭建起一个“未成年人网络社区”,有机链接社会德育体系,增强德育信息、资源共享,形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合力,推进了健康文化信息资源进入校园、社区、家庭,丰富广大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他们的成长铺设一条生态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