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州教育督导评估扩大到县级政府

2006-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李天良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在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新郑现场会上,新郑市主抓教育的副市长付桂荣刚做完演讲走下主席台,就小声询问开来 “表现咋样 ”付桂荣的紧张不是没有根据 作为郑州市对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的第一站,由省市专家组成的教育督导团将对她的演讲现场打分,而评估结果也将记入本届县

政府及主管领导政绩考核。

郑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吴振兴主任说 “市级政府”对“县级政府”教育工作进行直接评估,这是一个体制上的重大突破,在国内尚属首次。根据相关规定,除了目前每年一次的程序督导外,郑州市还将在每届县级政府任期届满时,由省政府、省委、省教育厅联合进行终结性全面考核,作为领导晋升和考评的重要依据,而且评估范围也扩大到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以及成人教育、特殊教育在内的所有教育形式。

据了解,一直以来,县级政府对当地教育发展所做的工作是否符合要求并没有一个具体的评价标准。评估制度实施后,一套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体系已经建立。根据这个体系,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的领导职责落实情况、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经费投入与管理、办学条件改善情况、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管理等情况都将纳入评估范围。一旦在评估中发现问题,督导团将责令县级政府及时整改,出现问题比较严重的县级政府还将受到处分。

郑州市副市长、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龚立群认为 由于历史、区位、师资、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一些地区校际间差距越拉越大,由此引发的择校、高收费、乱收费等一系列问题已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对县级政府的督导评估,将有利于促进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对基础教育以及其他各级、各类教育的均衡发展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他同时表示,为了激励县 市 、区政府做好此项工作,郑州市政府每年将拿出100万元对教育工作先进县予以奖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