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学安全工作依然存在隐患

2006-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日电 “安全出口锁闭,宿舍窗户安装铁栅栏,电闸裸露,电源插座边堆放着纸质材料,固定暖气用的长铁钉外露,滑梯固定不稳并有尖锐的铁皮外露,操场上有鸽子聚集,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在检查的时候碰见的。”教育部体卫司副司长廖文科日前这样对记者说。近日,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安全生产监

督管理总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河北、河南、辽宁、重庆中小学安全和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联合检查,检查情况表明,虽然各地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但中小学安全工作依然存在隐患。

联合检查组对所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认为目前中小学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学校内部管理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学校制定的应急预案不全面或过于笼统,操作性不强;学校管理人员业务不熟,专业知识技能需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和安全工作质量有待提高;对一些安全隐患及已排查出的问题未能立即整改。联合检查组认为,做好中小学安全工作重在各级单位的责任心,同时还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加大政府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加强安全机构和安全设施的配备。

联合检查组也在检查中发现,一些地方采取了一些切实有效的措施,教育部基础司助理巡视员郑增仪介绍说,河南省教育厅在中小学中开展“安全在我心中”文艺节目评选和主题征文活动,寓教于乐;重庆市结合安全教育编写了“安全儿歌”、“安全童谣”,安全教育效果好;沈阳市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解决学生上下学乘车难和乘车不安全问题,并投入300万元作为规范学生接送车辆管理的先期资金;邯郸市从初中一年级开始正式开设每周0.5课时的安全教育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