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稀老人陈瑞银倾心看护贫困学生

2006-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雷印国 记者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一座整洁的四合院,门前几株耐寒的花儿正在开放,两间正房内摆着简陋而古旧的家具,里面住着一位古稀老人。老人有一笔使众乡亲眼热的“财富”―――100多名与他非亲非故的“孙子”。新年前夕,在山东肥城市边院镇边院村,记者见到了这位善良的老人―――陈瑞银。

现年74岁的陈瑞银,

1983年从兖州矿务局退休返乡。1992年夏,由于当时的肥城二中学生宿舍少,有几个学生来到陈瑞银家要求寄宿,一向乐善好施的陈瑞银爽快地答应下来,聂海建等首批6名学生来到了他家。当时,陈瑞银退休金不过几百元,上有80多岁的老母,下有一大帮儿孙。而来此寄宿的学生,大多是家境极度贫寒的孩子,陈瑞银对他们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有个叫小新的学生,高考落榜后,两手空空来到了陈瑞银家,陈瑞银给他交上200元复读费,安排他住下来。不想没几天,小新从学校里要回180元走了。陈瑞银闻讯赶到他家,把他叫回了学校,并安排他住下,每天催他准时起床……后来,小新顺利考取了济南一所高校。入大学后的第二年,小新的学费没了着落,陈瑞银一下子又拿出了2000元资助他。

寄宿的学生在这里,除了免收寄宿费,每天从早到晚,陈瑞银还悉心照顾他们饮食起居,并经常到学校及周边的饭馆、录像厅查看有无逃学的。一茬茬的学生们走了又来,最多时老人家里住进10个学生,截止到目前他共收留过100余名学生,其中36名学生被全国各地的高校录取。如今除在读的外,他们中有的已是军官,有的是机关干部,有的成了企业骨干,还有多人考取了研究生。从小院走出的100多个孩子,没有一个走邪路的。在当地的,逢年过节总要来看望老人,在外地的,则不时写信、打电话问候。这些年,老人收到的信件已有540多封,很多已经泛黄了,但依旧被细心珍藏着。老人说 “这些年,那些有了工作,特别是曾多年在我这里免费吃住的孩子,一心要报答我,我都回绝了。我对他们说,我不图别的,只要有空来封信、打个电话,我就心满意足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