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北地区民族高等教育发展探析

2006-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玉泉 我有话说

西北地区是我国主要的少数民族聚居区。改革开放以来,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经济、政治有了长足的发展,教育状况明显改善,特别是少数民族教育得到快速发展,建立了较为完整的高等教育体系。但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西北地区民族高等教育仍处于落后局面,还不能满足西北民族地区政治经济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全面推进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西北民族高等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它肩负着振兴西北民族地区经济、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推动民族地区科技进步和促进我国多元文化和谐发展的重任。

大力发展民族高等教育有利于促进西北民族地区经济振兴。西北民族高等教育的发展能够促进西北地区经济结构的调整及民族经济类型的变革,并为西北民族地区自然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充分开发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对于振兴西北地区社会经济和促进该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大力发展民族高等教育有利于维持西北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加快民族高等教育的发展对维持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的稳定,促进各少数民族和睦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西北民族高等教育因其社会影响力的广泛性和权威性,对各民族个体和群体的发展显得日益重要。同时民族高等教育的发展还有助于培养少数民族骨干,并促进全社会理解和尊重少数民族,有利于国家的统一、团结和稳定。大力发展民族高等教育有利于推动民族地区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西北民族地区,由于传统文化、历史条件等因素的制约,现代科技的研究、应用和普及都远远不够。西北民族高等教育在培养民族科技人才和进行民族地区相关问题的科研等方面大有可为,大力发展民族高等教育对于提高西北地区各民族的科技素质具有特别意义。大力发展民族高等教育有利于促进我国多元文化的和谐发展。西北地区民族高等教育不仅能够传承和弘扬西北各少数民族的优秀文化,同时,日益融入国民高等教育系统的西北民族高等教育,可以促成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以积极态度对待主流文化和现代文明,对西北地区多元文化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全面推进,西北地区民族高等院校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首先,西部大开发赋予西北地区民族高等教育为其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关键在人才,在这方面西北民族院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说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为民族院校人才资源开发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和更广阔的空间。其次,西部大开发为西北地区民族高等院校的科研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民族院校的科技人才应找准市场定位,抓住科研工作与西部大开发对高技术含量应用开发项目需求的最佳结合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加快西北少数民族高等院校应用项目研究。再次,加入世贸组织有利于促进西北民族高等教育进一步对外开放,学习外国高等教育先进经验,吸引海外资本和优质教育资源,弥补西北民族高等教育资源的不足,促进西北民族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在看到西部大开发给西北地区民族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带来良好机遇的同时,也要看到所面临的严峻挑战。第一,面对改革后出现的“高校航空母舰”和“强强联合”大学,以及境外教育机构进入西北民族地区的数量日益增多,西北民族高等院校的发展面临着激烈的办学竞争;第二,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加快,西北民族地区就业结构矛盾加大,对西北民族高等教育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提出新的挑战。此外,西北民族高等院校面临着特殊的服务对象,其教育体制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困难,如许多民族高等院校还存在着资金投入不足、设备条件差、师资力量不足以及学生无力缴纳日益昂贵的学费和入学基础相对较差等问题。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民族高等院校既要服务于民族地区,又要参与办学发展的竞争,寻求自身的发展,可谓任重道远。

西北地区民族高等教育的发展对西北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在认识西北民族高等教育面临大好机遇和严峻挑战的基础上,采取相应对策和措施加大西北民族高等教育的发展力度已经成为促进西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为此,要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扩展并办好现有高校。由于高等教育的规模日益扩大,国家对高等教育的经费投入有限,西北地区民族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不仅需要政府和高等学校自身积极努力,而且需要所有相关人士,包括大学生及其家庭、教师、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当然,西北民族高等院校也必须通过改善管理,提高资源利用率,充分发挥各种资金的作用,真正履行其为公众服务的社会职能。要创造多种办学形式,加大社会力量办学。要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办学,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将社会资金,特别是私人资本投入西北地区民族高等教育。要调整专业结构,提高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西北少数民族高等院校和西北民族地区高校要抓住西部大开发的良好机遇,不断扩大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从主动适应当前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经济建设的需要出发,发挥优势,加强学科建设,调整专业结构,制定科学的教学方法和合理的课程设置,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推进西北地区民族高等教育发展。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