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一举三得

2006-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日电中国商业联合会等评出的“2005年中国商业十大新闻”可谓大事云集,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超越“苏丹红、禽流感再度引发食品安全关注”和“国务院公布实施《直销管理条例》、《禁止传销条例》”等,成为“十大”之首;巧合的是,商务部即将开评的“十大中国商务新闻”候选名单中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惠及亿万农民”又被列入。有关专家目前对记者说,从2005年2月开始组织实施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确实是一项使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得到全社会很好反响的“善举”。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主要内容是:在农村逐步推行连锁经营,力争三年使标准化农家店覆盖全国50%行政村和70%乡镇,构筑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满足农民消费需求,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为了这个工程,商务部已下发12份工作文件,明确了试点的原则、目标、内容、方式、标准、步骤、政策措施等,并分别在2005年4月和9月两次召开工作会进行具体部署;各级商务主管部门都主动下乡入店、走村串户,作了大量深入的调查研究,制订实施规划或方案,采取多种形式来落实本地区试点工作。

为了这个工程,财政部会同商务部出台了资金支持政策,明确对试点企业配送中心贷款予以贴息扶持;对在乡村新建和改造的农家店予以直接补助。

为了这个工程,国家开发银行专门下发评审指导意见,对商务部推荐的重点企业及项目,向各分行下达支持计划,推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使用政策性贷款。中国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也主动参与。

为了这个工程,湖北、广东、安徽、四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方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北京、天津、湖南、广西等地从财政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浙江、山东、安徽等省的地方政府还将农村流通网络建设作为有关方面领导班子政绩的考核指标。

专家指出,初步来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取得了四大成效。一是为农民构建省时、省钱、省心的购物环境。二是为流通企业繁荣农村市场创造了机遇。三是带动了农村社会全面发展。四是吸纳农民就业,缓解就业压力。

专家用“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来赞扬这一工程在全社会产生的反响。而“2005年中国商业十大新闻”在评选理由中说:农村一直是中国流通业的一个短腿,“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可谓是惠及亿万农民的民心工程。

点评: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衡量党的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商务工作连着千家万户,涉及众多企业,关系着百姓生活。时刻想到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的实际利益,也应当是商务领域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农”问题是党和政府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农村市场重要部署,商务部等把开拓农村市场作为内贸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从2005年2月开始组织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现在来看,这一工程已经且必将继续为农民增收和提高生活水平创造新的条件,而且已产生了让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的多重重要作用。

就是这一工程,通过连锁经营,统一配送,保证了商品特别是食品与农资的质量,使广大农民免受假冒伪劣商品的侵害;就是这一工程,把超市送进乡村,使农民告别了“油盐酱醋找个体,日常用品赶大集,大件商品跑县里”的传统购物方式;就是这一工程,使流通企业在为繁荣农村市场做贡献的同时销售额成倍增长,流通成本明显降低;就是这一工程,使新建或改造后的农家店店面整洁,成为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且由此带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就是这一工程,促进了吸纳农民就业,缓解了就业压力―――我们因此可以理解,为什么“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能够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首肯;我们因此可以毫不犹豫地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在逐步缩小城乡消费差距方面做出了很有价值的探索,不愧是一项惠及亿万农民的民心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