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x射线探伤将进入无胶片时代

2006-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1月2日电由兰州三磊电子有限公司研制的“x射线扫描式ccd直接数字成像技术研究”及其两项相关的新产品,近日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专家们认为,该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尽快在无损检测领域推广应用,形成产业化。

19世纪末自德国科学家威廉・伦琴发现x射线以来,x射线照

相法检测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工业无损检测领域。但是目前各行业使用的x射线无损检测基本上都是使用胶片法或图像增强器实时成像法。后者绝大多数是为产品生产过程而配置的,体积、重量都很大,只能在固定的检测站使用,这使得该设备在使用范围上受到了极大的限制;而规模巨大的野外建设工程(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线野外施工等)和大量的在役设备(如炼油、化工、电厂等管道)则缺乏在线检测手段,目前只能用x射线胶片法检测。因此,工业无损检测领域迫切要求生产体积小、重量轻、环境适应能力强、造价低廉的便携式x射线数字成像系统。

2002年兰州理工大学参股的兰州三磊电子有限公司彻底改变了射线成像设备的设计思想,通过自筹资金、自主立项,开始进行新一代x射线直接数字成像设备的研发。2004年4月,x射线扫描式ccd直接数字成像装置终于在兰州问世。经综合测试表明,该系统完全达到设计要求,先后在西安、湖北、上海等地的大型知名企业投入使用,部分设备已经无故障运行12个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专家们认为,该x射线扫描式ccd直接数字成像系统的研究成功,将使我国x射线探伤进入无胶片时代,犹如数码相机代替普通相机技术一样,是x射线无损检测技术又一次革命性的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