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易筋经练习方法

2006-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健身气功协会 我有话说

为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各方专家学者编创推出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和八段锦四种健身气功,并将其正式列为我国第97个体育运动项目。四种健身气功以生命科学、中

西医学、心理学及相关学科理论为指导,并经过有关部门科学测试,证明其具有便于掌握,且健身效果明显的特点。为便于广大气功爱好者练习健身气功,本报从即日起与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联合推出这四种健身气功的练习方法。

“易筋经”:主要适应人群为中老年人,以不同架势、意守部位、调吸次数等变化适应不同年龄层次及不同健康状况人群的需要。通过“易筋”来调节和改善人体肌肉、神经系统的灵活性、协调性和伸展性,以通行血脉调达脏腑,调节人体生理平衡,对中老年人的常见病症如头痛头晕等有显著康复效应。“易筋经”功法要求各势动作是连贯的有机整体,动作舒展、伸筋拔骨、柔和匀称、注重脊柱的旋转屈伸。在习练“易筋经”过程中,要做到精神放松、形意合一、呼吸自然、循序渐进,个别动作配合发音是本法中“调息”的特别之处。

从今天起,我们将具体向读者介绍“易筋经”的练习方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