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冠鲁推出“岗位技能等级体系”

2006-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晓毅 我有话说

山东冠鲁集团是一家大型建筑建材集团公司,2005年被国家统计局公布为中国大陆“500家最大企业”中第264名。日前,山东冠鲁集团“管理模式创新”汇报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建设部、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充分肯定山东冠鲁集团在人才培养与管理方面作出的创新性探索。他们指出山东冠鲁集团开发的

员工“岗位技能等级体系”是国内民营企业的首次尝试,他们以技能工资、职业生涯规划等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为理念,结合中国国情和行业特色,在国内率先开发出整套实用的管理工具,对推动我国企业人才培养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而且这一管理工具将率先在全国石材行业发布施行。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董克用教授表示,山东冠鲁集团十几年来不断摸索开发出的“岗位技能等级体系”具有以下几方面意义:是人力资源管理在实践中的创新,结合产业进行了全面的检验;是提倡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下的创新,他们的实践开拓出了一条新路;是为建立一种新的企业与员工关系的创新;是建立学习型企业的创新。会上,还有专家指出,山东冠鲁集团开发的“岗位技能等级体系”,除了可以给企业和员工提供一把尺子以外,还可以解决一些具有普遍性的管理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