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论集萃

2006-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以人为本”对社会形态的解读

孙显元在《“以人为本”对社会形态的解读》(刊于《学术界》2005年第6期)一文中指出,“以人为本”对社会形态的解

读,突显了人在社会形态中的基础和中心的地位,确认社会形态就是人本身。社会形态有两个层次的结构。第一层次结构是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统一。这里的“社会”是社会群体利益关系及其分配调节的领域。第二层次结构是社会的结构、制度和生活的统一,其中“生活”是社会形态的价值目标,即实现人的利益,满足人的需要,提高和改善人的生活的直接领域。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又与结构、制度、生活发生相互交错的网络关系,综合了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形成了社会形态整体的网络结构,成为人创造活动的历史舞台。

忠恕之道的特质及其现代价值

杨清荣在《忠恕之道的特质及其现代价值》(刊于《伦理学研究》2005年第6期)一文中指出,忠恕之道是儒家的根本为人处世之道,亦即儒家根本的人道理念。忠恕之道分为“忠道”和“恕道”,前者是对己的要求,表现为一种极认真、极虔诚的态度;后者是对人的态度,表现为对他人的理解、尊重和宽容等品质。忠恕之道所内含的价值,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应该成为当代中国人的民族性格。

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文化意识”的觉醒

刘辉在《论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文化意识”之觉醒》(刊于《中州学刊》2005年第5期)一文中指出,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文化意识”的全面觉醒,其核心在于文化“民族性”意识的觉醒。这一觉醒的契机源于抗战时期文化人的极度活跃和“文化抗战”论的兴起、“新启蒙运动”的影响以及大量党内外文化人奔赴延安,这一觉醒有力地推动和加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是构成新民主主义文化思想体系乃至整个新民主主义理论体系的关键环节。

改革开放后首批留美学生的选派及其影响

郭呈才在《改革开放后首批留美学生的选派及其影响》(刊于《当代中国史研究》2005年第6期)一文中指出,改革开放后首批留美学生的选派是留学教育全面恢复的组成部分和重要标志,内驱力源于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巨大需求,同时中美关系的改善也为留学教育的恢复提供了宽松的外部环境。此次选派不仅促进了高教改革、科研创新,而且摸索出一整套向资本主义国家派遣留学生的选拔办法和管理体制,开启和引领了一个史无前例的留学时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