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试论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特点

2006-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学谦 荣玫 我有话说

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和党的性质、宗旨紧密联系的,因而其先进性具有自己的特点。充分认识这些特点,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认识,增强先进性教育的针对性,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一)共产党

员先进性的必然性特点。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这种必然性首先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她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性质要求党员必须具有和党的性质相一致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中华民族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宗旨要求党员必须具有和党的宗旨相一致的先进性。这种来自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先进性要求,体现了党员和党之间在政治方向上的一致性,体现了共产党员和非共产党员在政治上的区别。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上自觉地体现先进性;做不到这一点,就不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二)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经常化特点。共产党员的先进绝不是一时一事上的先进,而是在工作、生产、生活和学习的过程中一贯表现出来的先进。因为只有党员的先进性保持经常化,才能体现出党员先进性的重大价值。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共产党员保持经常化先进性特点的意义,也就在于要坚持一辈子先进,而不是一时一事的先进。要做到这一点,确实很难,如果不难,连普通的老百姓都能做得到,还要我们这些共产党员干什么呢?现实生活中确有这样的共产党员,他们也确实做了一些体现先进性的好事,问题是没有做到经常性地、一贯地为人民做好事,而不做坏事。例如有的党员上班八小时内还先进,下班以后就不讲先进了,有的甚至违法乱纪,参与赌博色情活动等;有的共产党员在几十年工作期间都能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但是到了临退休之前,却经不起最后的考验,搞权钱交易,走上背叛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违法犯罪道路。共产党员不能保持经常的、一贯的先进性,就会由不经常坚持,发展到经常不坚持,直到丧失共产党员的标准,成为不合格的党员。这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经常保持先进性,才算得上是自觉地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三)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群体性特点。翻开世界政党发展的历史,人民群众评价一个政党的性质,从来不是只看它的个别党员表现如何,而是看整个党员群体表现如何。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然不是只要求领导干部和少数党员去做,而是我们全党同志上至中央领导,下至普通党员,都要自觉地坚持。我们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就是要保持共产党员整个群体的先进性。因为只有党员群体保持了先进性,才能体现党的先进性,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才能完成党在各个时期的历史任务。党员群体的先进性又是由一个个党员个体的先进性所体现出来的。从这一点上说,要保持党员群体的先进性,进而保持党的先进性,每个党员都必须自觉地从自身做起,通过每个党员一言一行所表现出来的先进性,来保持和维护全党的先进性。

(四)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群众认可特点。一切政党的党员都可以宣称自己是先进的,但只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是自封的,而是由人民群众认可的。这是因为,只有共产党人的一切奋斗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目的,就在于通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如果党员的先进性得不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就无法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了自己的利益去奋斗,党员的先进性自然就失去了意义。人民群众认可党员的先进性,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共产党员所坚持的政治信仰的先进性是广大人民群众认可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信仰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和初级阶段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共产党员的政治信仰从根本上代表和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而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另一方面是共产党员在社会实践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现出来的先进性是人民群众认可的。人民群众看一个党员是不是先进,不会单纯看他的表态、他的文章、他的讲话,关键是看他在做什么,看他的行动是否真正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在战争年代,广大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不怕流血牺牲,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和平发展时期,各条战线的广大共产党员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重大的自然灾害面前,广大共产党员临危不惧,“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用自己的生命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展示了共产党员崇高的精神境界。正是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让人民群众认可了党员的先进性。在现实中,少数党员在政治上不信仰科学理论,行动上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百姓,人民群众不可能认可其先进性。

(五)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与时俱进特点。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既不可能一劳永逸,也不可能停留在一个水平上,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体现时代精神,反映时代特征,努力做到与时俱进。一方面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指导思想是与时俱进的。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丰富和创新的行动指南,它对实践活动的巨大指导作用,就在于它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必然要求党员在坚持党的指导思想的过程中,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如果党员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不能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自己的行动,而是固守过时的理论,就不可能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保持和发挥先进性。另一方面体现党员先进性的历史任务也是与时俱进的。在建国初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牢记“两个务必”,巩固新生政权的任务上;在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前进,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贡献。实践证明,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不同历史时期、在各条战线上的先锋模范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