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按照党的先进性要求做好组织工作

2006-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龙新南 我有话说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先进性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和永恒课题。组织工作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保证的重要责任。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对组织工作和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求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用新的思路谋划和推进组织工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是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重要发展。如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组织工作,在组织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组织部门适应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求首先要研究的课题。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要求组织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发展来开展,无论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是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都要紧紧围绕发展和振兴,研究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创建新载体,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这要求组织工作必须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有效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调动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及各方面人才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积极主动地投身到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伟大实践中来。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质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这要求组织工作必须着眼于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制定和实施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标准和办法,教育、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真正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得到群众认可的工作实绩。科学发展观的实现途径是“五个统筹”,这要求组织工作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在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人才队伍以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上整体推进,切实增强组织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整体功能。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求必须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着力提升组织工作的水平。适应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求全面加强组织工作,必须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贯穿于组织工作的各个方面。要着眼于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和执政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贯彻科学发展观、驾驭全局、处理利益关系和务实创新的能力。要着眼于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和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强化管理监督,真正为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提供发展、创业的空间和舞台。要着眼于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控制规模、增强能力,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努力建设善谋发展、实干创业的领导班子;着眼于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有效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着眼于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发挥人才在自主创新中的作用,突出培养、吸引、用好人才等环节,切实抓好“三支队伍”建设,特别是抓好创新型人才和领军人才的培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求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奋力开拓,积极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创新。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关键在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能够与时俱进。这就要求组织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围绕党的建设总目标,以改革的精神全面加强和向前推进,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认真反思和改进工作中不适应大局和发展需要的那些传统思想和做法,不断深化对组织工作规律的认识,努力在思想方法、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上实现新的转变。要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努力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保护创新的良好氛围,使组织工作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加强,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求必须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检验标准,切实发挥组织工作的服务和保证作用。党的组织工作从来都是为完成党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服务的,坚持在大局下行动,主动为大局服务,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要找准组织工作在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中的科学定位,切实增强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检验组织工作是否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促进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了优质、高效服务,主要是看组织工作是否坚持了正确的方向,始终为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提供有效服务;看组织工作是否贯彻了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确定工作思路,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干部工作;看组织工作是否坚持了公道正派,牢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在发展和振兴的实践中识别、使用干部,引导和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看组织工作是否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求必须以坚持公道正派、加强能力建设为主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坚持公道正派,是我们党对组织工作的一贯要求,是组织部门履行职责的根本保证,也是组工干部保持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只有坚持公道正派,知人善任,才能选出德才兼备的干部,才能有效预防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组工干部体现公道正派,就要按照中组部的要求,努力做到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切实把公道正派要求落实到组织工作的方方面面,特别是把公道正派地选人用人贯彻落实到干部工作中,实事求是地分析干部队伍的状况,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认真负责地向省委推荐干部。做到公道正派,要有优良的政治品质和思想作风,有良好的素质作保证。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特别是在干部人事问题上不搞封官许愿、跑风漏气,对违反党的干部政策的错误行为和做法,对各种跑官风、说情风,要敢于批评、敢于抵制。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始终保持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蓬勃向上的朝气,正确对待个人荣辱和得失,“不为名利所惑,不为浮华所动”。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求必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做好组织工作。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集中体现。省委组织部作为省委负责组织和干部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干部的能力素质和精神状态如何,直接关系到组织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的基本看法,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发展。组织部门的干部必须摆正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树立崇高的理想追求,振奋精神,奋发图强,不断激发自我提高、做好工作的内在动力。要增强敬业精神和责任感,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工作的创新和发展上,坚持高标准、高水平、严要求、创一流业绩,以实际行动体现自己的价值,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作者系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