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监管场所腐败削弱了法律的威慑力

2006-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刊编辑 我有话说

已被判决并在监狱服刑的沈阳“10・18”大案中的两名重犯――原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贾永祥和副院长梁福全,当年刚被判刑尚被羁押在看守所时,其高消费令人咋舌:两人与前来会见的亲友大吃大喝了15天,日均消费千余元。

羊城晚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监所腐败让“同罪不同罚”、“同罚不同监”成为可能,

不仅极大削弱了法律的威慑力,也颠倒了社会正义。对部分人来说,当监所变成了度假村,实际上他们的罪恶已经失去了惩罚的方式和途径,他们以及受他们影响的更多人,为了个人贪欲而“以身试法”将丧失最后一道屏障的终端制约。监所正是一个法治社会的“底部封口”,而监所腐败无疑是对社会正义的釜底抽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