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众安全感来源于社会和谐和稳定

2006-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刊编辑 我有话说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5年全国群众安全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从总体上看,公众的“安全指数”比2004年略有上升。但一半以上的被调查者只是认为“基本安全”,这从侧面说明现实离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

工人日报发表署名评论指出,安全感是每个人生存的基本需求之一。当人们为了免遭恐惧、寻求安全,

慎重地将自己权利的一部分让渡出来,交给“政府”组织,政府也成为公众的“保姆”。因而,现代社会公民享有“免于恐惧的自由”,这是人类形成政治社会、生成政府权力的基本出发点。某种程度上,公众的安全感来源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彼此的诚信以及制度的可预期性,但归根结底来源于政府的保障。因此,增进公众安全感归根结底是政府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