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矛盾出现在哪里就在哪里解决

2006-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善林 我有话说

近日,江苏省江都市政府召开表彰会,为江都市公安局荣记三等功,市委书记袁秋年盛赞江都市公安机关为江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立了大功:你们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就在哪里解决,为市委市

政府解决了一大批棘手的矛盾纠纷,无愧于“全国优秀公安局”四连冠光荣称号。

近几年,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江都市各种社会矛盾也凸现出来。2003年,新的公安局党委班子成立后,局党委书记、局长秦雨花认识到:全局800名民警,是一支化解矛盾最为直接的力量。如果民警深入社区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为建设和谐社会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今年初,他们组织民警主动“沉”入社区,贴近群众,成为基层最前沿的通讯员、调解员、信息员,为党委政府联系基层群众架起了一道沟通的桥梁。

“沉”下去――93%的警力在基层

江都市公安局有一个秉承多年的优良传统:所有新警一律上岗先下乡。这缘于该局政策的倾斜。该局共有警力813人,为了鼓励民警深入基层,局党委对基层民警的政治、经济待遇一律从优。他们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优先安排、解决基层民警工作、生活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尤其是在干部提拔任用中,“是否在基层工作、锻炼”成为重要考核内容之一,充分调动了广大民警投身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今年分配到该局的15名大学毕业生都愉快地走向社区。据统计,目前该局机关警力仅57人,一线警力占了93%。他们掌握了大量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做群众工作如鱼得水,游刃有余,被百姓称为心中的当家人,家中的主心骨。现在,江都市公安系统中层以上干部中,98%以上都来自基层。

“沉”得住――社情民意了然于心

这几天,塘头派出所民警高志祥成了大忙人。他片上的村民家中大事小事都找他商量,帮忙。原来事情是这样的。去年12月初,小高发现,徐大妈这两天总是忧愁满面,问她什么也不说。经过交心开导,徐大妈痛哭流涕,说出了儿子小刘染上了吸毒的恶习,成天闯祸,管也管不住。说到痛处,徐大妈说,“我要找政府,把儿子交给他们。”听到这事,急坏了小高。他先是找村委会领导,立即会同治安主任想方设法找到在外游荡的儿子小刘,就地调查了解,当面进行劝说教育。就在当天,小高突然接到其父亲因车祸入院的噩耗。小高强忍着悲痛,苦口婆心地劝说,终于感化了小刘。诉说了自己染上恶习的痛苦,并因此把家中仅有的家私全部变卖,剩下老母一人在家受苦。他表示将配合小高的工作。在他的配合下,还一举打掉了一个吸贩毒恶性团伙。小刘也主动走进戒毒所,痛改前非。

在江都,像小高这样主动与群众“套近乎”知民情的民警很多很多。他们按照市局要求学习群众工作方法,互学互长,见贤思齐,掌握了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经验,排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成为百姓贴心人。仅2005年,他们就排解矛盾纠纷1800个,使矛盾纠纷在哪里出现就在哪里解决,化解在基层。

“沉”得好――长效管理打牢根基

民警“沉”入社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他们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百姓的欢迎。

龙川中心派出所辖区是该市最为繁华的地区,经济富裕,但因企业改制等问题带来的纷争也时有发生。前不久,辖区内某农具有限公司,股东之间因利益分配不公引起了纷争,甚至冲砸财务室,造成公司无法经营,在公司职工中反响强烈,可能出现集体上访趋势。社区民警及时介入,并请来镇领导、司法助理、法庭庭长、居委会主任等一同介入矛盾,协调解决问题,对违法冲砸行为进行依法制裁,同时做好调解工作,使公司很快恢复经营,保证了企业和职工双方的利益。

2005年社区民警通过与群众谈心交心,掌握线索直接破案191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80余名,消除各类隐患996个,为群众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486万余元。并通过大接访为群众解决了遗留多年的21起疑难纠纷,在社会治安的长效管理、长治久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