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又见“三毛”

2006-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孔庆梅 我有话说

自1935年张乐平先生的第一幅三毛漫画问世之后,三毛形象便深入人心。人们喜欢三毛,因为他正直善良、见义勇为、聪明机智、富有爱心。在中国人心目中,他已经不仅是一个儿童形象,更是一种民族形象。

根据“三毛”这一经典形象所改编的影视、图书层出不穷。但动画版“三毛”还是第一次出版,随着104集大型动画片即将在央视推出,同名图书也由吉林美术出版社出版,《三毛流浪记》(26集)系列是丛书的首批部分,此后的5年,还会陆续推出《三毛从军记》(13集)、《三毛奇遇记》(13集)、《三毛历险记》(26集)、《三毛旅行记》(26集)。

《三毛流浪记》虽取材于“三毛”漫画,但在原作基础上又进行了再创作。丛书围绕三毛的身世谜团展开,主题和中心情节是正义良知与邪恶黑暗势力的较量,其含量和规模远远超出了漫画原著。

首先,该书在张乐平原作的基础上又添加了几个生动具体的人物,如巧巧、小谷子、小鸽子、小秃子等人物,他们都得到过或帮助过三毛。在和这些朋友的接触与交往中,三毛的流浪生活也不断延展开来。

和原漫画作品相比,故事性更为突出。三毛的流浪生活被编写成一个生活式的场景与故事,而不再是一个个单独的片断。该书的许多细节性刻画则更加鲜明地突出了三毛聪明机智、正直善良和见义勇为的性格特征。

书中的三毛虽然是生活在旧社会的一个特定的儿童形象,但新作中三毛身上融入了更多现实的、可以理解和亲近的东西。使我们现代的孩子更容易走进三毛生活的时代,更能进一步理解三毛的苦难和悲哀。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培养孩子们的同情心使我们这些生活在蜜罐中的孩子可以理解一点生活的艰辛,从而培养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毅力。

动画版《三毛流浪记》情节丰富跌宕、精彩耐看,更加体现出三毛的聪明智慧、助人为乐和幽默风趣,更适合现代儿童的阅读习惯。对孩子们而言,书中的“三毛”,就像身边的朋友、伙伴。他的一举一动、一喜一怒,都将牵动着孩子们的心。

《三毛流浪记》

吉林美术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