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中国舞蹈的“盛宴”

2006-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茜 我有话说

50年的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可能只是沧海一粟,转瞬即逝,但对于新中国的舞蹈事业来说,这50年是全体中国舞蹈工作者潜心开拓、积极进取的50年,是用泪水与欢笑共同铺就的50年,是挫折与成功日夜搭建的50年…

…,这50年中囊括了舞蹈太多太多的过往!如何在当下用笔触记录这50年中的每一瞬?如何让后来人对这50年引以为鉴、长久保留?一部以新中国建立以来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发生的舞蹈事件为编撰对象的大型工具资料性书籍--《新中国舞蹈事典》的诞生,解决了所有这一切。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茅慧副研究员编著的这部《新中国舞蹈事典》,是有史以来中国第一部以中国舞蹈事件为惟一编写对象的大型断代资料性工具书,也是当代中国舞蹈的第一部全景式、分类体的舞蹈事件的记录总集。首先,它以年、月为序,将各项舞蹈事业分类进行编撰。每个年份中都具体分为“舞蹈创作演出”、“舞蹈会演比赛”、“舞蹈会议政策”、“舞蹈机构建设”、“舞蹈教育科研”、“舞蹈交流访演”、“舞蹈书刊影像”等7类,这种编年体与分类体相结合的结构,使舞蹈事件的记录线索清晰,轮廓齐整,把当代中国舞蹈的发展态势一目了然地展示在读者面前。其次,书中收录的舞蹈事件涵盖了中央及地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各大部委、各军区等级以上的各类舞蹈事件,其中在对外交流舞蹈事件的收录中,以代表国家级和国际水平为准则,全面凸显出新中国舞蹈事业的全局风貌。再者,在具体舞蹈事件的撰写中,注重对事件的信息、作用、意义的表述,力求客观、准确、周详的同时,还根据其事件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分配详略不等的篇幅,尤其对跨越时段的某些重大重要事件不惜篇幅予以全息记录,突破了传统大事记的撰写模式。

《新中国舞蹈事典》汇集了大量舞蹈人物和舞蹈作品,同时随文还附有大量极其珍贵的图片资料,为广大的舞蹈工作者在50年间为中国舞蹈事业做出的贡献作了一份珍贵的记录,为了解和研究当代中国舞蹈和当代中国文艺的爱好者及专业人士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和线索。

《新中国舞蹈事典》茅慧编著上海音乐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