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出心裁的歌词创作

2006-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任志萍 我有话说

我们常常读到古人留下的诗词佳作,在那些佳作中,每当读到对人物美貌的描写时,我们便由衷地佩服大家们手法的高明。如诗人白居易在《长恨歌》中描述杨玉环美的绝句:“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诗人万楚在状写一名歌伎美貌时,竟用了三位古美作反衬,其手法也十分不俗:“西施漫道浣春纱,碧玉今时斗丽华

。眉黛夺将萱草色,红裙妒杀石榴花。”再如李白写高丽人,短短二十字,这一人物便活脱脱跃然纸上:“金花折风帽,白马小迟回。翩翩舞广袖,似鸟海东来。”以上三个例子说明用诗的语言描述人物,不在于求全,而在于营造一种令人思维自由驰骋的空间意境。读罢沙柳新著歌词集《永恒的明星》,我深深地感觉到沙柳吸收了诗词的传统手法,并把它灵活地运用到为自己所崇拜的全国政协委员王晓棠立传的创作中,以美的形象描述了形象的美。

讲到叙事诗,我们当然会想到白居易的名篇《长恨歌》。当然也不能拿沙柳的作品去和《长恨歌》媲美,那是千古名篇。拿“剑阁闻铃”这一段来说,既叙述,又抒情,是很精彩的。“……黄埃散漫风萧索,云栈萦纡登剑阁。峨嵋山下少人行,旌旗无光日色薄。蜀江水碧蜀山青,圣主朝朝暮暮情。行宫见月伤心色,夜雨闻铃肠断声。天旋地转回龙驭,到此踌躇不能去……”这一段既有景的描述,又有情的抒发,有叙事的成分,又把一份思念之情融于其中。可谓情景交融,诗中有画,文字优美,流畅清晰。举这样一段精典例子的目的在于说明,我们在写叙事体的诗词时,尽可能避免白描尽可能不要把诗的味道写的形同嚼蜡了。

其实,沙柳还是非常重视语言的锤炼的。如写到晓棠老师“文革”中植树“栽了一棵又一棵,植了一排又一排,小树牢记你的爱,生在大山长成才。”写到晓棠老师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时“你没把磨难当作失败,磨难中方显英雄的情怀。你没把挫折当作痛苦,挫折中孕育美丽的期待。你没把不幸当作障碍,不幸中驰骋人生的舞台……”。为什么沙柳对晓棠老师的认知那么深刻?因为她是在以诗人的情怀去体验心中的崇拜者;为什么沙柳对晓棠老师人生历程的叙述那样清晰、详尽?因为她对晓棠老师在以一名忠实观众的身份,奉献着真爱。读了她的歌诗,才能洞悉她创作时不平静的心境;只有了解了她创作时的心境,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她的作品内涵,不是吗?

读罢《永恒的明星》掩卷沉思时,完全被一个“情”字迷醉了。我完全能感受到沙柳最初看到晓棠老师剧照美丽倩影时的心跳,我更能感受到沙柳第一次看晓棠老师主演影片时的激动、兴奋,我也能体会到沙柳的一颗心,在随着晓棠老师的人生轨迹跌宕起伏,我更能理解沙柳在为晓棠老师“新生”后的辉煌万分激动的心情。

《永恒的明星》沙柳著中国文联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