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他的英名和事业永垂不朽

2006-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霞 我有话说

他是一个知识渊博的良师,

他是一个坦诚真挚的朋友,

他是一个勇敢坚强的战士。

他喜欢音乐,聚会时常常引吭高歌,悠闲时还常哼个小曲;他酷爱骑马,是个出色的骑手;他也爱喝酒,

常常开怀畅饮。他热情活泼,诙谐幽默,豁达开朗,乐观坚强,爱给人起绰号,常惹得大家哈哈大笑。他身材魁梧,衣着整齐,刚毅挺拔,颇具“将军”气度。对同志,他坦诚相见,推心置腹,关怀备至。对敌人,他嫉恶如仇,针锋相对,决不手软。对待生命,他非常珍惜。面对死亡,他淡然无惧。

对于他为之奋斗终身的共产主义事业,他说:“最后的胜利依然是确定无疑的,但是迂回曲折的道路,暂时的和局部的迷误――虽然这也是难免的――,现在将会比以前多得多了。不过我们一定要克服这些障碍,否则,我们活着干什么呢?我们决不会因此丧失勇气。”

如果你不知道也不相信上面这段话描述的就是那位伟大思想家恩格斯,如果你对恩格斯这位革命导师最深的印象就是中学教室墙壁上的挂图,那去阅读一下王德胜先生主编的《画说恩格斯》这本书吧!它将让你重新记忆这位至今还在影响改变我们生活与世界的“千年伟人”。

《画说恩格斯》全书以红色与黑色为主色调,强烈的颜色对比表现了恩格斯斗争与革命的一生。电化铝工艺印烫的醒目标题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黑色的金属光泽,它传达着这位战士为革命事业奋斗终生的钢铁信念。全书运用新颖的艺术设计理念安排构成图片文字,以清新时尚的艺术风格向生活在读图时代的年轻人展示这位伟人传奇的一生。看着那红黑相间的老照片与文字,摸着那质地柔软的特种纸张,《画说恩格斯》仿佛把你到了十九世纪中期那个阶级斗争激烈的时代……

和以往出版介绍恩格斯生平的著作相比,我更喜欢《画说恩格斯》这本书。

因为,此书不但形式上新颖而且对历史的把握上也更为全面和深刻。它客观和公允的描述和评价了恩格斯绚丽的一生。不过“‘画’说恩格斯”的“画”字才是本书最大的特点。为了这个“画”字本书的编写人员做了大量的准备和考证工作。最终精心筛选了500多幅19世纪的珍贵照片,呈现给读者。全书还解密了恩格斯与马克思亲笔草拟《共产常宣言》第一稿时的手迹,为那些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了最好的资料。

王德胜先生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画说恩格斯》中,他表现出了驾轻就熟的学问功底和文采。虽然,本书被归结为学术性的传记著作,但它却具有优美生动的文笔和浓郁的文化韵味,使人读起来兴趣盎然。我们为什么要去阅读这样一本书呢?我们在书中苦苦追寻的又是什么呢?

我想恩格斯终生的挚友马克思说的这句话是最好的回答。他说:“哲学家只是诠释了世界,可是重点在于我们应该去改变这个世界。”是啊!虽然我们终生未必找得到真理之路并抵达它的尽头,但我们不能丧失让这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勇气,而恩格斯正是这永不放弃力量的象征。

所以,让他的英名和事业永垂不朽吧!

《画说恩格斯》王德胜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