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造福人类的承诺

2006-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近年来,随着传统疾病和新型疾病在全球频发,人们越来越关注医药行业的发展。诺华集团公司是世界最大的药物制造和保健品生产商之一,记者最近在巴塞尔就诺华与中国开展合作以及有关问题采访了诺华集团研究总裁保罗・贺林和诺华集团制药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艾博林。

谈到诺华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贺林表示,目前诺

华在中国主要以合作和生产药品为主,随着诺华在华业务的发展和应对传统与非传统疾病的需要,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已经提到诺华集团的议事日程上。他说,诺华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首先考虑的是人才资源和研发环境。中国拥有良好的科研人员,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迅速,符合诺华建立研发中心的要求,未来的中国研发中心将是诺华整体研发体系的一部分。他表示,研发中心有望今年内在华建成。

诺华与中国的合作可以追溯到百余年前。诺华非常重视和中国科学界的交流和合作。在贺林的建议和主持下,诺华与中国科技部从1998年起每年在华举办一届高层学术研讨会,加强新药研究领域的信息交流,探讨国际医药领域发展趋势,寻找互利互惠的合作研究课题。贺林说,诺华曾和中国上海药物研究所就中药合作进行研究,从中医药用植物中提取药用化合物,进行联合开发。诺华还帮助上海药物研究所提供药物筛选的高通量技术培训。从2005年开始,诺华启动了与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合作项目,充分利用中草药资源造福人类。承诺中华,造福人类是诺华一贯的宗旨。

艾博林说,中国是令人鼓舞的市场。中国有6000多个制药厂,在制药和医疗服务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中国主要生产非专利药物,诺华公司不满足于在中国制药和销售,还将在人才培训、培养和药物研究等方面挖掘潜力。

诺华目前在华投资为1亿美元,在北京和上海有4家公司,业务涵盖专利药、保健品、眼睛护理和动物保健等业务,雇员达2000多人。他相信,到2010年,诺华中国公司将进入诺华集团全球海外公司排名的前十位。

药物研发和生产的知识产权保护至关重要。艾博林说,开发新药是一项花费巨大的系统工程,往往开发十个项目,最终只有一个产品能投入市场并获利。他认为,中国政府完全意识到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致力于保护知识产权,并且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他认为,保护知识产权需要一定时间,相信中国在这方面一定能够取得更大进展。他表示,随着国际医药化学工业竞争力的增加,诺华面临艰巨挑战。诺华要在5个方面均衡发展:为病人提供好药、满足医疗机构的药品需求、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吸引雇员为诺华工作、满足投资者对药品研发的回报期待,不断开发新药并获利,良性循环发展。(本报日内瓦2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