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朗中止在核问题上的合作

2006-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胜平、陈文?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德黑兰2月5日电(记者张胜平、陈文?)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5日宣布,伊朗已经中止了在核问题上采取的一切自愿合作措施,没有义务再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

穆塔基说,根据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前一天下达的命令,伊朗已于当天中止了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为在核问题上

建立信任而采取的一切自愿合作措施。穆塔基说,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的决议后,面临着妥协与抗争两种选择,伊朗选择了后者。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5日上午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自愿合作措施并不是伊朗的义务,而是伊朗根据与欧盟达成的协议采取的主动行为。既然伊朗核问题已经被报告到安理会,伊朗政府必须执行议会去年底通过的有关法律,撤销这些措施。但停止自愿合作措施并不意味着伊朗将停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4日在维也纳通过了欧盟方面提出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决定将伊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晚上颁布命令,要求国家原子能组织5日起中止一切自愿合作措施,不再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对伊朗核设施实施突击检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