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澳大利亚感受国际油价

2006-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澳联邦政府副总理兼贸易部长维尔2月3日宣布,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字,2005年澳大利亚出口额达到创纪录的1767亿澳元,较上年增长15%。资源产业出口增长幅度最大,为47%,达到史无前例的584亿澳元;其中煤炭出口增

长了62%,金属矿产出口增长了43%,其他矿物燃料增长了32%。

澳是能源出口大国,据统计,近五年来澳矿物燃料(包括煤、石油、天然气等)出口额都在300亿澳元以上,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直接带动能源产品价格上涨,令澳在该领域获益匪浅。

但另一方面,国际油价上涨,也对澳大利亚经济造成一定负面影响。有关国际组织认为,每桶石油价格上涨10美元,全球通货膨胀率就会上升0.5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率会降低0.25个百分点。在澳大利亚,受冲击最大的主要是零售业、汽车制造业和房地产业等部门。数据显示,澳国内油价每上涨10%,零售业会下降1%,新车销售量会下降3%,房地产开发项目减少2.6%。笔者2001年到任时,车用汽油0.8澳元买1升,现在已上涨到1.30澳元买1升。在当时,0.48美元即可换1澳元;现在兑1澳元要拿出0.76美元。这一涨一落,使我口袋里的钱大大缩水。据统计,1999年3月至2002年12月,澳油价平均上涨36.2%,而物价指数平均上涨14.5%。油价已成为推动澳物价上升的主要因素。

为减少国际油价波动对国内经济的影响,澳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尽量减少油价风险,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其中包括利用宏观经济政策减小石油风险;加大资源开发力度,扩大投资规模;寻找和开发石油替代产品;积极制定“可再生能源计划”;设立专门机构促进新能源开发等。除联邦政府层面外,各州也都设立了可再生能源研究部门,如新南威尔士州有“能源、效用和可持续部”,维多利亚州也有“可持续能源署”。此外,政府还鼓励居民多使用公交设施,减少私车使用,从总体上减少石油能源的消耗。(本报堪培拉2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