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春节中国人过的是健康年

2006-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5日电(记者董山峰)商务部今日公布的市场监测数据貌似古板平实,实则内涵丰富。统计显示,今年春节正月初一至初七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9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5.5%;而具体数据则进一步证实:中国人今年春节过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健康年。

据监测,春节黄金周期间,在烟

酒、副食、服装、烟花爆竹、黄金饰品、新款家电和手机等商品畅销的同时,绿色安全食品成为消费者首选,保健品、绿色蔬菜、放心肉、时令水果等俏销。

今年春节很多居民从繁重的“做饭劳动”中解脱出来,外出就餐成时尚,年夜饭预订“一座难求”,全国餐饮业零售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5%。北京市的年夜饭预订与往年相比提早进入高潮,各大餐馆,特别是“老字号”餐馆的年夜饭早在节前一个月前就已被预订一空。南京市约有120万人在餐馆吃年夜饭,比去年增加20万人。杭州市主要餐饮连锁店的订单在节前就已经排到大年初七晚上。

监测还表明大众消费方式更趋健康,休闲消费受欢迎。春节为人们提供了集中时间放松身心的好机会,除了传统的购物、聚餐等消费方式外,健身、锻炼、喝茶、泡温泉等健康、休闲式消费大行其道。济南市许多健身房在春节期间正常开门迎客,不少健身房还专门针对春节特点开发了不同形式的短训项目,健身卡也成为不少人在春节期间的馈赠礼物。北京市的各大滑雪场在春节期间迎来客流高峰,接待游客数量较去年春节大幅增长,一些车友俱乐部举办滑雪自驾游活动,受到有车族的青睐。针对市内年夜饭难订的情况,上海商家推出除夕夜旅游,除夕夜到市外的旅游景点吃年夜饭,既体验了亲情,又放松了身心。

据介绍,今年国家相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确保节日消费安全。各地积极推进“三绿工程”,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在做好禽流感等动物疫情监控工作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家禽屠宰厂(场)的监管力度。家禽屠宰厂(场)根据有关要求,对运输工具、装卸器具及废弃物进行消毒。吉林省大力推进“放心食品”挂牌销售,积极组织有条件的批发市场和超市增设无公害绿色食品、放心食品和品牌食品专柜。安徽等省区结合贯彻落实《酒类流通管理办法》,开展了酒类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制售假酒行为,有力保障了居民节日饮酒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