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度为何选择上地

2006-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徐可 我有话说

1月19日,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与国内第一个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北京上地信息产业基地签订土地转让合约。由此,百度公司找到了产业发展更大的空间,为上市后的进一步发展续写新的篇章。随着合约的签订,上地信息产业基地也成为全国开发区中第一个完成100%土地出让的专业园区。

百度又一次把目光投向了海淀,落户在上地信息产业基地,成为进驻上地的第1141家高新技术企业,这标志着上地最后一块工业用地出让完毕,全面完成了土地的招商工作,走过了科技园区开发建设的完整过程。

百度选择了上地上地选择了百度

百度选择了上地,百度选择了海淀,从自主创新到产业发展,从本土化到国际化,百度实现了新的飞跃。百度的选择充分说明上地在投资环境、创新环境、发展环境等方面都日趋完善,积累了产业创新经验。

上地作为我国第一个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经过十几年来的开发建设,始终坚持专业园区的发展方向,坚持按照科技产业发展规律和科技园区建设规律努力营造科技创新环境,努力按照产业发展要求构筑和实现空间规划、市政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布局,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搭建了平台,营造了适合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环境,在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在2.32平方公里的园区内,云集了国内外上千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70%为IT产业。形成以联想、华为等国际知名的民族品牌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在以联想、IBM、北大方正等国家级研发中心的带动下,园区内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成效显著,其研发水平始终处于IT诸多领域的前沿,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也日益显现。原创技术产业化的创新模式在上地开花结果,创造了每公顷土地4.14亿元的年工业总产值和每公顷土地27亿元的累计工业总产值的神话。2005年信息产业部批准上地信息产业基地为首批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园。

2005年,上地基地无论在产业环境、投资环境和商务环境等方面均得到质的飞跃,为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互动、交流、发展的产业空间,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无限的发展空间。

上地选择了百度。上地在土地资源极为有限又仅剩一块计划向世界500强企业招商的土地的情况下,毅然选择了百度,正是因为百度代表了新兴产业,是实现创新战略、创新社会、创新城市、创新国家最重要的新生力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百度,在从本土化向国际化跨越的过程中,把发展的目光依然锁定在了海淀,从而证明了海淀所具有的产业发展环境和创新环境对他的吸引。

海淀创新战略气势逼人

海淀科技园区以NC产业联盟、AVS产业联盟、IPV6产业联盟、创意产业联盟等产业联盟的成立为标志打造产业集群;以原创技术贯穿产业链条使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以定制AVS等标准为效益集群做后盾;以绿色行动纲要、绿色通道的实施以及中关村电脑节这一招商引资平台来改善和创新金融体系;以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效能;以快速完善园区路网建设解决园区飞速发展的交通需求……在企业的不断成长中,海淀不断调整政府服务,营造产业环境,为企业铺路搭桥。进入二十一世纪,产业集群已成了海淀新的优势竞争力。而随着对整个园区发展思路认识的不断深化,海淀成功地开创了一条政府通过配置市场资源,进而为企业提供创新环境的全新发展路径。百度再次选择海淀,从高新技术产业的商务区到高新技术产业专业园区,既是公司本身发展的结果,也是体现了集群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

企业选择海淀园区,选择的是园区的品牌。仅从2005年来看,海淀科技园区加强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博士后工作站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星微公司星光数字多媒体芯片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搜狐成为奥运史上首家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百度、中星微、奥瑞金种业等公司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由海淀进驻纳斯达克的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国近三分之一。2005年,海淀园成功实现“五年上台阶”计划,技工贸总收入预计实现2485亿元,比上年增长19%。电子信息产业、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等产业总收入增幅超过20%。不断刷新的经济指标,持续充实着海淀园区的品牌内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