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中师大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2006-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静 通讯员党波涛、刘中兴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2月5日电(记者夏静通讯员党波涛、刘中兴)日前,“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湖北第一批列入国家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共有18项(全国共501项),包括民间文学4项,音乐4项,舞蹈1项,戏剧4项,曲艺2项,杂技与竞技1项,美术1项,民俗1项。这不但是荆楚文化底蕴的

丰厚遗存,也是湖北地区广大文化工作者和学人珍爱、保护地方文化财富的辉煌成果。这些文化成果将进一步启迪人们的文化自觉意识,增强人们对乡土的热爱,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

华中师范大学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方面具有独特的学术资源与优势。如以刘守华教授为首的民间文学专业是全国少数几个博士点之一;以张正明教授为首的楚学研究所在地域文化研究方面具有重大影响;在民族音乐、民间美术、民间武术等方面也有突出的成果和人才。在此基础上,华中师大于2000年成立跨学科的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多年来,该校积极参加了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考察、研究和评介工作。在湖北省所申报的18个项目中,该校研究人员参与过其中约三分之一项目,如长阳跳丧、伍家沟故事村、汉川善书、青林寺谜语、孝感董永传说、下堡坪故事、武当山道教宫观音乐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