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长给我压岁钱”

2006-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洪孟良 本报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校长给我压岁钱,在学校里我们同样可以感受家的温馨!”许志蕊同学激动地说。

1月28日是农历大年除夕,中午11点,中国科技大学学生餐厅张灯结彩,美食广场鞭炮声声,礼花齐放,到处都洋溢着节日欢乐的气氛。校长朱清时院士和在校领导与留在学校过年的同学一起吃春节“团圆年饭”,并给每位同学送上100元“压岁钱

”,让学生体会到家的温暖,感受到节日的快乐。

许志蕊来自甘肃省靖远县,是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一年级本科生,由于回家的路途遥远,同时希望利用寒假在学业上进一步补充自己,所以留在学校没有回家。她说:“随着春节临近,过年的氛围越来越重,我们这些留在学校的同学就有了些孤独感和失落感。而这时,老师们来陪我们一起过年,心里非常感动,孤独感也没有了。”工程科学学院的韩同学在学生餐厅门口留影,他说,要把照片寄回家,让家里的父母放心。

师生一起吃团圆年饭,是中国科大多年保留的优良传统。中国科大首任校长郭沫若曾用自己的稿费给留校过年的学生发“压岁钱”,并与留校学生一起过年,请他们吃饭、看戏。据当事人回忆,当时,郭沫若为北京人艺创作了著名历史剧《蔡文姬》,他就用这笔稿费给学生发放压岁钱,吃团圆饭并观看《蔡文姬》。

由于家庭贫困、路途遥远或者学业繁忙等原因,中国科大今年有270余名同学选择了留在学校过年。考虑到这一传统节日的特殊性,中国科大学生工作部、后勤集团等单位精心准备了丰盛的“团圆年饭”,还为每人定做了一份蛋糕。有关部门还组织同学开展“除夕同团圆,吃饺子,共守岁,放焰火”等活动。

“学校就是我们温馨和谐的大家园!感谢学校、老师、同学们对我的关爱。”许志蕊同学表示要勤奋学习,努力攀登科学高峰,尽己所能回馈学校和社会,为祖国的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