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栖霸王花”

2006-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梁庆才 李根成 叶文勇 我有话说

海军陆战队某旅蒙古族女队员敖腾格日乐,名字蒙文的寓意为“耀眼的星星”。然而,真正令她熠熠生辉的舞台,不是内蒙古“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而是海军陆战队某旅演兵场。23岁的她,动如脱兔,攻如猛虎,一举刷新女子两栖侦察队组建以来的13项军事科目纪录,成为海军陆战队仅有的4名女子特战队员之一,人称“两栖霸王花

”。

“是雄鹰总要翱翔”

2001年12月,18岁的敖腾格日乐走进海军陆战队。时任海军陆战队女子两栖侦察队队长的范兵霞,第一次与敖腾格日乐接触就吃了一惊:这位在马背上读完高中的“格格”,竟然不会说汉语,也不识汉字。习惯北方草原生活的敖腾格日乐甚至吃不惯米饭,严重水土不服,出现严重的恶心、反胃、胸闷、腹泻等不良反应,身上起了大面积皮疹。范兵霞找敖腾格日乐谈心:“要不要给上级打个报告,给你换个环境?”敖腾格日乐一听就急了:“我是大草原走出来的第一个女陆战队员,我决不能给蒙古族人丢脸!”

海军陆战队女子两栖侦察队是全军唯一面向战场的女兵建制战斗连队。特殊的使命,使这些天性烂漫的女孩子,必须直面异常残酷的战场环境。

敖腾格日乐决心把学会汉语当做实现从牧民到海军陆战队员转变的第一关。她买回数百张小学生用的“看图识字”卡片,坚持每天学10个汉字,并学着用汉语写简单的日记。如今,敖腾格日乐已能够用汉语与战友流利交流,用汉字书写学习笔记。2003年9月,她参加了南京政治学院大专学历的自学考试,目前已攻读完规定的13门大学课程。

未来作战,陆战队员常常面临断水断粮的考验。“自己连米饭都不能吃,这怎能行?”敖腾格日乐把改变饮食习惯当成一项训练内容。一天又一天,肠胃终于服从了意志。如今的敖腾格日乐,练就一副吃什么都能适应的“特殊肠胃”。

在场教官的嘴全都惊成“O”型

在共和国武装力量体系中,海军陆战队以其近乎残酷的训练闻名于世。两栖女子侦察队作为特种部队的“特种部队”,每一位队员必须经受常人难以想象的考验。

女陆战队员们面临的第一关就是3个月的强化训练,她们管这3个月叫“魔鬼训练期”。“教头”周仕国是一个久经沙场的老将,训练场上男女陆战队员在他眼里统统都一个性别。敖腾格日乐必须和其他陆战队员一样,每天做500个俯卧撑,500个仰卧起坐,500个蹲下起立,500个马步冲拳,500个前后踢腿,5次500米障碍全程跑。做不下来,两个字打发你:走人!

敖腾格日乐最大的特点就是在训练场上特别能斗狠。为了不被“教头”小看,训练场上,她不断给自己加大训练强度,马步一蹲就是30分钟,前扑后倒一练就是30组,推砖、冲拳、踢沙袋,一组就是100次,一天循环练习8组以上。拳头打肿了,上点药再打;沙袋踢破了,换一个再踢。射击训练时,在枪口吊砖头进行持枪训练,从一块砖到5块砖,从30分钟不动到60分钟稳定,胳膊肿得抬不起来仍不放弃。直到有一天,她用5发子弹5个姿势打出50环的成绩,把在场教官的嘴全都惊成“O”型。

“狼不会因我是女人而不咬”

2003年3月,为成为未来实战中的“孤胆英雄”,敖腾格日乐参加海军陆战队某旅组织的、历史上最为严格的“特战集训”。

能够参加特战集训的陆战队员凤毛麟角,通过特战集训获得“特战队员”证章是海军陆战队员的最高荣誉。

训练是残酷的。在特战集训的极限训练中,队员们要完成手枪、步枪、机枪、火箭筒等各种武器使用,要学会武装泅渡、潜水、散打、攀登、车辆驾驶、野外生存等数10项技能并取得优异成绩。考虑到女队员的生理和心理承受能力,旅里一直将特战集训列为女子两栖队员的训练禁区。

敖腾格日乐跳了出来:“草原上,狼不会因我是女人而不咬;战场上,敌人不会因我是女兵就不开枪。既然在海军陆战队男女队员的使命一样,为什么特战集训就不让我们女兵沾边?”于是,旅里召开一次“特别党委会”,决定追加包括敖腾格日乐在内的几名女陆战队员。

训练场上,一批又一批的陆战队员惨遭淘汰,和自己一起来的女队员只剩下4个。孤岛生存训练是特战队员必训科目。在荒芜人烟的孤岛上,敖腾格日乐靠一把匕首、一盒火柴、一包盐和1斤大米,训练自己一周的生存。有限的粮食用完后,她学会抓老鼠、捉鱼虾、挖草根、采野果充饥。

如果说此前的敖腾格日乐完成了由民到兵的转变,那么经过特战集训,她已是脱胎换骨。她学会花剑、长剑、南拳、少林拳、长短棍术和擒拿格斗等防身特技,并能进行示范教学和熟练运用通讯器材进行单兵作战,具备对打、5种特种车辆及摩托车驾驶和5种轻武器射击技能。

去年9月,海军陆战队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特战集训考核在某旅进行。某型迫击炮、GPS全球定位仪、数码通信联络、水下侦察、红外夜视仪等15种武器装备考核、5公里越野、武装泅渡、手枪(步枪)多能射击、潜水、散打、军事理论等32门科目中,敖腾格日乐取得10个优秀、8个良好、14个合格的优异成绩。

敖腾格日乐,成为海军陆战队第一个获得“特战队员”证章的两栖女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