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群众满意

2006-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余林 我有话说

“叫声爸妈请放心,我去上学会小心,遵守规则过马路,车辆往来会看清。”“我们学校好风光,操场宽阔楼房高。墙面洁白门窗大,图书馆前国旗飘。花红草绿环境美,真是读书好地方。”……近日,在江西省定南县实验学校橱窗前,笔者被这些充满童趣的“儿歌”所吸引。该县为构建和谐校园,把“定南山歌”改编成“儿歌”

引进校园。这是该县着力构建和谐校园的一项创举。近年来,该县精心实施民心工程,在校园、社会、家庭奏响一曲曲和谐之歌。

抓安全,让校校平安

安全是和谐的基础,定南县把学校安全工作纳入了教育工作的重中之中,在教育系统实行了承包责任制,始终坚持做到“四抓”:抓管理。健全了中小学校长、幼儿园长学校安全管理“一把手责任制”,加强了校舍、消防、交通、卫生、重大活动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抓制度。健全完善了学校安全责任、重大安全情况通报、节假日巡校护校值班和安全责任追究等6项安全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抓教育。把每年6月份定为“学校安全月”,通过开设安全宣传专栏,举办知识竞赛、教育讲座、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开展突发性事故逃生自救安全演练,提高学生的自救自护能力。抓督查。联合公安、卫生、建设等部门,经常定期不定期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做到乡不留校,校不留房,教室不留任何死角,不留任何隐患。

校舍安全是学校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01年起,该县实施了“中小学校危房改造工程”。全县累计筹资1.7亿元,改造危房54处,完成危改面积56万平方米。为严格管理,该县还建立了中小学校舍报警机制,出台了《定南县中小学校舍安全责任追究规定》。

抓质量,让群众满意

定南县把“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紧抓教育质量这条生命线不放松。

扎实推进课程改革。2003年春季起,全县69所中小学和学前教育全部进入新课改。该县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加强教研机构建设,提升教学研究水平,对6所省、市规范化学校实行重点调处和质量监控。开展“让教育科研走进一线教师”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中小学校本研究,建设科研名校、培育科研名师,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该县将德育放在素质教育的首位,改革德育课程设置,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先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弘扬民族精神,培育爱国情怀”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大手拉小手,老少互动”法制教育实践活动,自2002年以来成功举办了3届全县中小学生法律法规知识电视大奖赛,增强了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抓救助,让贫困生无虞

“在我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我领到了您送来的救助金,让我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党的关怀……”这是一名被救助的特困生写给定南县教育体育局领导的一封感谢信。

去年5月28日,该县举行了全县特困生救助工程启动仪式,该县响亮提出“关心弱势群体,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的口号,并专门开通了定南县特困生求助网。为不让一个孩子失学,定南县教育体育局领导率先垂范,7个成员每人结对救助1名特困生到初中毕业。实施“特困生救助工程”,筹集资金是关键。该县采取“政府拨一点,社会捐一点,教育筹一点”的办法,拓宽爱心助学经费渠道。2005年以来,共募集救助资金40万元,1893名特困中小学生领取了救助金,给2768名学生减免了学杂费,987名学生得到结对帮扶,受助学生达3198名。去年9月份,该县教育部门联合有关部门在县直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了结对帮扶困难学生活动,救助了10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生和辍学儿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