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低价教材“一举三得”

2006-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慧虹 我有话说

在广大家长的心目中,可能早已习惯了按照定价为孩子支付购买教材费用,最近看到《光明日报》的一则短消息,始知教材价格也有回旋余地。据载,日前,山东教材招投标工作正式启动,从现在开始,该省的中小学教

材将由省内邀请招标变为跨区域公开招标。而招标产生的降价部分,将通过降低教材零售价格,全额让给学生。也就是说,今年秋季开学时,低价书将走进山东中小学课堂。

低价书进课堂,首先,自然是减轻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虽然说,较之以往,多数家庭的收入水平有了很大程度提高,但不可否认,依然有不少的学生家长,为给子女筹集学费煞费苦心。教材费用的降低,对于那些低收入家庭而言,无疑是“雨中伞”、“雪中炭”。若因教材价格的降低,使得更多贫寒学子少受一点经济“瓶颈”的制约,距离成才更近一步,实乃民众之幸,教育之幸,国家之幸。

其次,低价书进课堂,有利于提高教材质量。未完全面向社会实行公开招标时,中小学教材的出版发行实际上处于垄断格局。由此产生的问题,教材出版、发行部门缺乏市场竞争意识,服务水平相对低劣;更主要的,一些学校受利益因素驱使,在教材选用上搞“暗箱操作”,甚至不惜与不法商贩沆瀣一气,以盗版教材蒙混、贻误学子,攫取高额利益。山东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招投标改革,从包括教材选用、确定招标品种、拟定实施方案、发布招标公告、组建评标委员会、开标、评标、定标等各项工作上通盘考虑、有序操作,有助于打破前述与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不相适应的竞争模式,以相对完备的约束机制保障教材质量的相应提高。

再次,低价书进课堂,具有积极的提示与示范效用。当前,在教育费用趋高,教育腐败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情况下,人们的着眼点,往往集中于择校费、校服费以及考试费、辅导费等等费用之上,山东在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方面的改革,将人们的目光引入了一个惯常被忽略的点上,使得教材价格这个貌似刚性的标度在百姓眼中有了一定的弹性空间。这一方面进一步加深了百姓对教育问题的认知度,增强了其教育监督力度;另一方面,也给其他一些地方的教育部门以促动,促使他们以教材的科学选用、合理定价为突破口,自觉规范自身言行,不断改进工作质量,以教育之和谐促进整个社会的更趋和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