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完善新农村教育的几点思考

2006-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水山 我有话说

新农村的农民教育如何搞?这里说的新农民教育是农民通过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的学习和实践,成为提高自身素质的新起点,提高素质过程的新面貌和新气象,接受新教育后的农民具有比过去更高的素养和能力,有新的创意和创造。农民教育要有新起点、新气象和新面貌,首先要针对原有的状态进行必要的改进,即扬弃,

继承、发扬和改进。那么,原有的农民教育状态又是怎样呢?不妨用比较法进行对比和分析,同时,要有具体的改进对策和措施。这里只针对问题,仅供参考、讨论和批评。

教育方向:以前的农民教育相对缺乏针对性,培训内容脱离农村、农民实际需求。针对这一问题,改进对策和措施是:按需求培训,不断改进。加强农民需求调查,制定培训计划后,反复征求意见并随时修改完善。教育机制:以前各级政府组织培训,走形式的多,效益不大。改进对策和措施是: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组织组织和参与培训,做到培训、就业、创业、扶持、联营相结合,以创业教育为主线,注重培训实效,让农民受益和满意。

教学方法:以前,教师只关注学科分类和教学水平,多数农民听不懂,学不到,也做不了。农民学员毕业或结业论文缺乏现实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大都流于文字形式。针对这一问题,改进对策和措施是:改进教学方式,教学方法简明扼要、易懂易学、便于操作,增加成功农民的案例介绍和讨论。学员论文改为创业设计,针对自己和所处环境的实际情况,写出具体、可操作的创业、创收和营销计划或可行性方案。

教育体系:以前农民教育体存在脱离行业指导和支持的现象,政府投入效益在下降。改进对策和措施是:建立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布局科学、开放有序的农民教育体系,形成农业院校、农业科学院、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组织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灵活有效体系和机制,建立和完善高、中、初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农业行业领导和支持。采用“农民点菜、专家下橱、政府买单”制度,建立和完善监督和评价制度,提高培训效益,政府退出人财物的直接管制。教育内容:农业和教育相脱离,农村发展和农民教育相脱离,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相脱离,导致农民职业教育培训成为教育和农业部门的体制死角,是以前农民教育中存在的重要问题。针对它,改进对策和措施是:农业部和教育部紧密合作,建立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基地,增加投入,加强引导和服务。农业院校、科研院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组织都应进入农民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理顺农民教育体制和机制后,教育培训主体就明确了教育目标和任务,教育内容还要和农民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并不断矫正和完善。

教育层次和形式:以前的农民教育有时不分类别和层次,过于注重教育培训规模和形式,内涵发展不够。改进对策和措施是:遵循教育规律和特点,分类指导,分层次培训,按需求发展,探索和建立培训―扶持―创业―联营相结合的农民教育新模式。

教育重点:以前的农村教育先导农民培训不够,分散培训,条块分割,缺乏创业型区域农民领袖。针对这一问题,改进对策和措施是:加强创业农民和先导农民培训,培养新农村带头人,创办农民MBA、CEO培训班。

教育教材:以前的农村教育存在农民教材的出版过分注重经济效益,关注农民实际和实效不够。针对这一问题,改进对策和措施是:打破农民教材统编格局,由培训部门和社区政府联合编写,加强教材的实效性,增加乡土教材比重,降低教材成本。

教育研究:以前农民教育研究不够,对农民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把握不准,只有政府一种声音,缺乏反馈、矫正机制,缺乏科学对策。改进对策和措施是:政府、大型企业组织专题研究,确立农民教育发展理论,指导社会实践,不断矫正和改进,探索和建立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建立公立和民营教育部门和谐竞争和互为补充机制。

教育证书:以前农民教育证书管理混乱,干扰农民教育健康发展。针对这一问题,改进对策和措施是:国家统一证书管理,合并为一种证书,统一价格,降低价格,防止追求证书利益。根据我国人多地少、农村劳动力过剩还需要转移就业的国情,农民从业资格门槛不能太高、太多,需要合并、统一和简化。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与其相适应的新农民的“新”,不能只追求外表和形式的新,更不能搞花架子,而是通过不断改进教育,使现实中的农民和未来的农民具有更高素养,具有新知识、新技术,会经营管理,还能不断改进的知识化农民。农民教育要比过去有新的改进和内涵,更扎实,更有实效,对农民的确有帮助,这才是求真务实的新农民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