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会感恩

2006-02-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亲爱的儿子:

你已经十五岁了,因十五年来,爸爸妈妈一直同你生活在一块,天天都要见面,有什么事当面就可对你说,所以从未给你写过信。但你进入高中以来,爸爸一说话你就烦,尤其是昨天晚上所发生的事,爸爸觉得很有必要给你写一封信,希望你能认真看看,以便帮助你健康成长,将来做一个对国

家对人民有所贡献的人。

昨天晚上,爸爸因身体不适,没吃晚饭就上了床。晚上九点多钟,肚子有点饿,你妈妈就把前天晚上你没吃完的半包方便面泡给我吃。没想到晚上十点钟,你突然想起没吃的半包方便面。听妈妈说是因我身体不适吃掉了,你对我的身体不适没一点反应,而是对那半包方便面反应强烈。你大哭大闹,扔书包、摔杯子。爸爸为此甚感尴尬,同时心也像被那破玻璃割一样痛。妈妈不得不准备到市场去为你买方便面。然而,天这么冷,又下着大雨,夜又这么深,商店怕是已关门了。看着你妈妈踌躇的样子,我不得不从被窝里爬起来,陪你妈妈上市场为你买回了方便面。吃了方便面后,你才“风平浪静”了,我的心却越加沉重了。

儿子,你妈妈这样痛爱你,并不是家里很有钱。你妈妈是个小学教师,爸爸也只是个普通的公务员,工资收入都很低。自从你读高中以来,家庭收入的一半以上要花在你的学习及补充营养上,还要准备积攒你以后上大学的钱。妈妈这样痛爱你,是因为你有远大的理想。然而,一个对父母都缺少感恩之心的人,怎么能做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所贡献的人?

怀有感恩之心,说明一个人对自己与他人和社会的关系的正确认识,也是一种责任感;对别人的帮助怀有感恩之心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人生境界的体现;唯有对别人的帮助怀有感恩之心,爱一切给予过自己帮助的人,才会更加热爱生命,关爱他人,收获平和与快乐。如果人与人之间没有互相帮助与互相关爱,就必然会导致人际关系的冷淡,人心就会趋向于封闭和自私。因此,作为高一学生的你,应怀有感恩之心。只有如此,将来你才会尽自己的力量,去推动社会的和谐与温馨。只有用感恩之心回报父母、回报社会,世界才会多一分阳光,少一点冷漠。

爱你的爸爸:江清华

2006年1月19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