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就幸福的“天才”

2006-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无意间在饭桌上和家人聊起超常儿童的事,没料到刚满7岁的女儿说:“我可不当超常儿童,要不,上大学的时候没人跟我玩,我会不合群的。”

很为7岁孩子说出这样的话而惊诧。但是,我相信,在对超常儿童是是非非的争论中,这句孩子气的话,这句代表着孩子们的立场,表达着孩子们的意愿的话,却是常常被忽略和

忽视的。而由此,我也明白,对超常儿童的争论还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持续下去。

是的,在现有的研究中,绝大多数的超常儿童都会成为优秀之才,见诸于报刊媒体与研究报告中的他们,有着令人羡慕的头脑、事业以及前程,他们对社会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是,作为一个个体,他或她,在纯个人的生活中,幸福吗?快乐吗?在强调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是否应该考虑幸福与快乐对于优秀之才的意义?进一步延伸,我们是否应该想到他们的幸福与快乐,会更有利于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及创新性的发挥?更有利于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造就有利于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不久前举行的科学技术大会上所讲的。环境,对于超常儿童的意义也是非凡的。按现有人口估算,我国约有900万儿童属于超常儿童,但现状是,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并不拥有一个适合他们发展的环境,很多孩子在“鹤立鸡群”的苦恼中,在得不到适当的后天培养和教育中,慢慢地变得平庸。与此同时,那些有幸得到一个好环境的超常儿童们,因为稀缺,而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这使他们又处于一个不太正常的环境中。

超常儿童,是可以成为幸福的“天才”的,只要给他们机会,只要给他们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