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版纳生死较量

2006-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金清 孙杰 万谭 我有话说

时序三九,武警云南省森林总队在西双版纳雨林中发起“版纳雨林二号行动”,与偷猎分子展开一场生死较量。

这里地处澜沧江中下游,有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大陆上保存最完好的热带雨林。境内,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动物达109种,其中亚洲象、兀鹫、金钱豹、印支虎等,是世界性濒危保护动物。

那日10时30分,森林总队官兵在一处密林环绕的小平地发现一个烟头。大家顾不上进食充饥,循着偷猎分子留下的脚印火速开进。12时40分,官兵大汗淋漓赶至黑水河口,在深草密林中撞上野象群,官兵依稀可见领头野象的鼻子在半空中上下伸展。一旦被野象发现,后果不堪设想。面对岌岌可危情况,官兵迅速分头爬上大树,并迅速取下警衔(大象对红、白色异常敏感)。只见一头高约3米,重约2.5吨的领头野象仰鼻怒视官兵,嘴里发出敌意的嘶吼。此时,官兵任何一个细小的动作,都会被大象误认为是不友好的举动!人象足足对峙45分钟,最后,领头野象见官兵并无恶意,才缓缓地转向离去。

16时10分,官兵一路翻山越岭,风尘仆仆,追至一处沟谷,隔着树林突然听到偷猎分子说话。考虑到偷猎分子可能携带枪支,官兵排成“U”字队形,潜伏开进。4名身着迷彩服、平均年龄在35至40岁的偷猎分子慢慢进入官兵的视线。只见他们围在一起,正挥刀宰杀野猪,地上血流如注。“别动,放下武器!”副指导员胡登洋大声吆喝。与此同时,官兵迅速占领有利地形。其中一偷猎分子突然起身,持刀顽抗。战士蒋其红见状,“嗖”的一声冲过去,一脚飞起,将偷猎分子手中的刀具打落在地。官兵们很快制服了这些偷猎分子。12月26日20时,森林总队副总队长王兴安带领26人火速奔赴易武岔口集结。此时,雨夜盘山土路崎岖泥泞,浓雾笼罩了官兵视线,给摩托化开进带来重重困难,他们途经勐养、勐仑、勐醒,行程135公里,于27日凌晨1时按时到达预定集结地域易武岔口,并与一直在此化装跟踪9天的总队作训科副科长李曙强及30名森林公安汇合。他们分成5个抓捕小组,对5个目标实施抓捕。

2时45分,王兴安带领第一路火速向目标开进。他们冒着大雨,摸黑沿泥泞山脊行进7公里至新山村,4时35分,他们进至指定位置,通过进一步侦察并摸准具体情况后,统一发出行动命令并隐蔽接近1号住宅。按照预案,总队作训科副科长李曙强带3名林业公安干警破门而入,分别突袭1号卧室,还没等主犯回过神来拿枪,就被李曙强擒住,当场缴获5.6式半自动步枪1支,子弹17发(其中1发上膛,2发在弹夹内),国家级保护濒危动物亚洲象牙2公斤。同时,4名林业公安干警和2名武警战士迅速对多房突施搜索,在偏房将其弟抓获,搜出部分珍禽及保护动物制品。另一路,由西双版纳森林大队副大队长钱迎春带领,从曼及村委会到达杨柳沟河,沿途冒雨接近2号目标。4时42分,抓捕组突袭2号卧室,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收缴火药枪1支。以此同时,第三组、第五组也分别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