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铝: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企业

2006-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成立于2001年2月23日的中国铝业公司,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二大氧化铝生产商,拥有亚洲最大、装备水平最高的铝材、钼材和钛材生产研发基地。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人民生活、航空航天、交通运输和国防军工各个领域,是美国波音公司、欧洲宇航局和空中客车公司的重要供应商。经过五年的努力,公司资产总额从成立之初的358亿元增
至1000亿元以上,实现销售收入从199亿元增至610亿元,实现利润从17亿元增至150亿元,成为了世界第三大铝工业企业。

谈到中国铝业公司的成功秘诀,有关专家指出,作为大型国企的中铝正是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实现快速高效发展的。其发展循环经济、创建节约型企业的战略对于促成公司形成今天的崭新局面可谓居功至伟。公司着眼于内部挖潜,在生产经营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强化环保意识,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创建节约型企业,使公司逐步走上了经济、环境、人全面和谐发展的道路。

中铝自主开发的“选矿拜耳法生产氧化铝新技术”,攻克了低品位铝土矿充分利用的难关,使低品位矿石的经济应用成为可能,为我国铝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找到了新的出路;自主开发的“强化烧结法生产氧化铝新工艺”扩大了铝矿石的利用范围,能耗降低41.7%,回收率提高约6%,赤泥排放量削减40%,年节约标准煤68.9万吨。

在电解铝技术方面,现代大型预焙铝电解工艺及装备、影响铝电解槽的关键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攻关或产业化试验,使中铝公司在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与此同时,公司注重引进、消化和吸收国际先进技术,促进生产工艺的改进。铝加工1+4热连轧生产线采用国际上先进的生产工艺及设备,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比1+1生产线降低26.8%。

中铝公司瞄准国际水平,强化管理,节能降耗,以“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与世界先进企业对标,为节能降耗工作的深入开展夯实了基础。通过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推行标准量化管理、增产节约挖潜等一系列管理手段,使生产综合能耗连年下降。五年来,氧化铝单位综合能耗下降了18.6%;电解铝综合能耗下降了203千克标煤/吨。在列入统计的23项生产技术指标中,每年都有10多项创历史最好水平。如电解铝节电每年可达1.8亿千瓦时。2005年,电解铝平均槽电压和综合交流电耗同比分别降低31mv和139kwh/t,电流效率同比提高0.02个百分点。

坚持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统一也是中铝孜孜以求的。他们加强以赤泥为主的废渣综合利用研发,加大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2002年以来用于治理污染的投入达25.8亿元。公司各成员企业主要污染物全部实现了达标排放,达到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五”计划的要求。

中铝公司在改进氧化铝生产工艺过程中,积极探索废液综合利用途径。2004年,从氧化铝生产母液中回收伴生金属镓29.7吨,创造价值8000万元,占当年世界产量的30%,成为世界最大的金属镓供应商。中国铝业公司大力推广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贵州分公司吨氧化铝生产水耗从1997年到2004年下降了220%。目前公司已有5家企业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

在铝土矿开采中,中铝十分注重保护生态,实现采矿复垦一体化,生态保护成效显著,铝土矿复垦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的复垦技术研究,成功建成了矿山采矿剥离―洗矿还泥―复垦还田的联合工艺系统。截至2003年底,该公司累计复垦面积近2000亩,采空区复垦率93.3%,而且采空区植被覆盖率达到甚至超过了采空前的平均水平。中国铝业山西分公司“剥离―采矿―复垦”一体化复垦新工艺利用引进的一流设备,因地制宜,采用条带开采,强化采矿,条带复垦,调整开采顺序,加速了复垦速度,使矿山开采与土地复垦同步进行。开采后耕地面积可增加24%,累计复垦面积已达2330亩。

发展循环经济,创建节约型企业,还使中铝公司获得了许多“额外”的收获:目前,中铝已形成了一整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2005年,中铝股份围绕着铝土矿资源的开发利用、节能降耗、产品结构调整和提高核心竞争力四大主题,新启动了9个重大关键技术专项研究,在低品位铝土矿正浮选技术优化等重大项目上取得较快进展,一批重大前瞻性基础研究课题也有所突破。“十五”以来,中国铝业公司共取得科技成果390余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申请国内专利1053件,申请国外专利37件。在提高产量、改善质量、调整结构、降低成本、减少污染、提高国际竞争力方面,这些科技成果正在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