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烟草公约首次缔约国大会召开

2006-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2月7日电(记者刘军)为期两周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首次缔约国大会6日在日内瓦召开。113个缔约国的代表将就设立《公约》秘书处、帮助发展中国家共同实施烟草控制战略、监督和汇报履约情况以及探讨制定新的议定书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将此次会议称为

“改变历史的重要步骤”。他指出,全球3个最大的烟草出口国和4个最大的香烟出口国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公约》缔约国占全球人口的四分之三,占烟草消耗量的69%。因此,《公约》缔约国将为最终实现在全球范围内大幅度减少烟草的消费量,最大限度地减少与吸烟有关疾病的死亡率作出表率。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吸烟导致的死亡率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全球成年吸烟者达到11亿,到2025年将可能达到16亿。另外,到2020年,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将达到1000万人,吸烟是导致死亡率攀高的主要原因。

《公约》的主要内容是:5年内禁止包括赞助体育活动在内的各类直接和间接香烟广告;各国烟草制造商必须在每个香烟盒正面50%的表面印上健康警告用语,并禁止使用“淡型”、“轻型”等欺骗性词汇;不吸烟者在工作场所、公共运输工具和室内受到禁烟措施和法律保护;所有香烟必须有标识,各国加强禁烟合作;鼓励增加烟草税收;各国政府将禁烟列入法律职权范围。

2003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大会通过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该公约于2005年2月生效,并已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