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天皇继承制度出现争议

2006-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2月7日电(记者严圣禾)目前,日本国内关于是否应该允许女性继承天皇皇位的争论逐渐升温。

根据现行的皇室规定,只有天皇的男性子嗣才有权继承皇位。但日本皇室已有40年没有男童出生。现在

的明仁天皇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即皇太子生有一女,二儿子秋?宫生有两女。由于担心将来没有男性继承皇位,日本政府正考虑修改目前的皇室规定,使皇太子的独生女儿爱子将来可以继承皇位。尽管多数日本国民希望爱子能够当上天皇,但也有不少保守的政治家和学者持反对意见,坚决主张应由男性继承皇位。

7日下午传出消息说,明仁天皇的二儿子秋?宫的妻子纪子已确定怀孕。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如果纪子这次能够生下男婴,则将消除日本皇室后继无男的烦恼,首相小泉推进皇室继承制度改革的工作也将受到影响。

图为纪子皇妃(右)与文仁亲王2005年5月7日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