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外交部发表声明反对“台独”

2006-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贾铁军、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2月7日电(记者贾铁军、韩显阳)俄罗斯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谴责台湾领导人近期的“台独”言论,重申俄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声明内容如下:

台湾当局最近的一系列言论引起俄方严重担忧。陈水扁1月29日发表的谈话完全违背了他本人以前作出的承诺,我们对此

表示不解。他宣称要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这表明台湾当局实际上并无同大陆开展建设性对话的意愿,是其谋求台湾独立的又一个步骤。这种行动与大多数台湾居民的愿望背道而驰,在国际上引起了消极反应。这些言论显然是挑衅性的,不利于维护该地区和平与稳定,也将对整个亚太地区产生最严重的后果。

俄罗斯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是一贯的。我们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其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不接受“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俄方的这一立场已明确载入2001年7月16日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及一系列俄中双边文件中。俄方的立场不会有任何改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