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箭“抽风”何时了

2006-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杜婕 我有话说

三连败之后是三连胜,火箭抽风一般,“抽”得人心直晃悠……

本赛季火箭唱的哪出戏,真的有些不明白:姚麦缺阵,火箭连败尚让人看到希望;姚麦现身,火箭取胜却赢得让人感觉不爽。以二线球员支撑的

火箭客场大战山猫,在一度落后12分的情况下将比分追平,并大战两次加时,虽以106比111落败,但霍华德、韦斯利两名加起来岁数超过68岁的老将联手砍下54分,新秀卢卡斯和海德两度关键时刻出手扳平比分,让人们看到了火箭队的潜力。本以为姚麦回归后,该是火箭直线飙升的时候了。却未曾想到,姚明复出后的首战,虽然缺阵21场之后的姚明贡献了15分加8个篮板,但火箭4名替补又全部哑火,仅得8分,最终还是以77比86负于灰熊。即使是姚麦联手的三连胜,赢的也不是那么理直气壮:在雄鹿主力里德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姚麦联手的火箭仅以两分险胜;在与尼克斯的比赛中,终场前1分钟时还领先7分的火箭又险些被对手翻盘,想起此前尼克斯已经以平均20分的分差遭遇4连败,火箭的三连胜实在让人高兴不起来……

麦蒂回来了,姚明也回来了,阿尔斯通、霍华德、斯威夫特……火箭正在一点一点地远离伤病,只是伤病虽然远去,火箭“抽风”的毛病并没有远去。而这又让人说到“火箭夺冠”的话题时底气明显不足。火箭即使姚麦联手,赢球也是颤颤巍巍,好像风中的芦苇直不起腰。对照马刺、活塞这样的冠军球队,即使核心人物发挥失常也不会瞬间崩溃,也许,这正显示出火箭的不成熟,至少是夺冠的时机不成熟。

本赛季开赛前,人们常常将火箭与“夺冠”联系在一起,如今看来已是笑谈。从目前的形势看,火箭如能跻身季后赛,就是奇迹了。火箭上赛季就吃亏在起步慢,6胜11负的开局让火箭最终以西部第5位跻身季后赛,首轮与小牛大战7场而遭淘汰。本赛季火箭重蹈覆辙,赛程过半时,火箭打完41场比赛,战绩仅为15胜26负,比上赛季同期竟还少了14个胜场!在战胜超音速之后,17胜29负的火箭要以50%的胜率达到冲击季后赛的门槛,就必须在剩余的36场比赛中取得24胜12负成绩,达到66.6%胜率,这对于仍处在“抽风期”的火箭,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虽然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我们还是在等待奇迹发生,唯一的希望是,火箭不要再“抽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