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箭搭载姚明能飞多远

2006-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珂珂 王豫斯 我有话说

姚明这几天的表现大概可以让“倒姚”派们的批评语气稍稍缓和一下了。但是姚明力压科比7万多选票而成为本年度全明星赛“票王”似乎无法凭借这“四连胜”堵住别人的嘴巴。几天前奇才队的阿里纳斯炮轰姚明说,

缺席一个多月比赛的球员不应该出现在全明星首发阵容中。就连火箭队主教练范甘迪也认为,全明星先发球员应该来自获胜的球队。而西部垫底的火箭却在西部全明星先发阵容中得到两个席位,这不能不说是颇有些讽刺的意味。

火箭队现在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是从此一洗此前的颓势,还是继续大起大落,如同打摆子?本赛季火箭队历经了太多的坎坷,球员进进出出,伤病纠缠不清,阵容改来改去。目前,火箭队在已进行的比赛里19胜、29负,仅握有39.5%的胜率,排名西部联盟倒数第三。

当然谁也难以阻挡伤病的突然来袭,纵然你天赋异禀,纵然你才华横溢,在伤病之魔的缠绕下,也只能黯然神伤。在麦蒂缺阵,或姚明缺阵,或者“姚麦组合”一同缺阵的时候,火箭队一帮老弱病残并没有举起白旗。比赛的过程十分惨烈,或者双方你追我赶到最后一节,或者拖入加时赛,但无一例外的是,最后败下阵来的总是火箭。缺了麦蒂的火箭队,本赛季的战绩是0胜13负!但是有了麦蒂没有姚明,火箭队仍然好不到哪去,6胜15负,还是一支烂队。

脚趾让姚明成为玻璃

已经在NBA拼打了3年的姚明,需要在本赛季确立自己在“江湖”中的地位。但是姚明的表现仍然不尽如人意。与作为新秀的前三个赛季相比,本赛季缺阵一个半月的姚明少有可圈可点之处。在第一个赛季,姚明场均得分13.5分,8.2个篮板和1.8次盖帽,力压太阳队的斯塔德迈尔排名新秀榜第七名。而且此后他的投篮命中率逐年递增,从49.8%到52.2%,再到上赛季的55.2%;场均得分也随之上升,从最初的13.5分到第二个赛季的17.5分,再到上赛季的18.3分。盖帽次数则从平均每场1.79个上升到上赛季的2个。.而在本赛季,姚明的各项技术统计指标全部跌到50名之后。

姚明投篮手感在缩水,他的最大弱点对抗性差也没有得到根本改善,由于移动速度慢,防守时不得不靠犯规来阻挡对手。小巨人本赛季不得不面对“贬值”。

伤员让火箭成为慢行车

缺少两名大将又伤兵满员的火箭队,常规赛鲜有胜绩。现在麦迪伤愈了,姚明回来了,斯威伏特眼中的小虫子飞出去了,鲍文的心律正常了,琼・巴里和安德森也可以随时复出了。虽然自从去年12月以来首次获得四连胜,但是火箭的每场胜利都如履薄冰,令人心惊胆战。

对于火箭全队来说,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为了胜利来到火箭队的,但是现在他们必须做出自己的选择,或是开动火箭重新飚升,或是让自己作为交换的筹码。此前火箭的平庸表现已经让许多人彻底失去信心,有人认为火箭将在2006年的选秀大会中得到第6号选秀权,更有人甚至为火箭制定了新的计划:放弃这个赛季一输到底,争取更高的选秀顺位,依靠新秀重建球队,重新崛起!好在火箭队自己并未被这种鼓噪搅晕了头,正像火箭队主帅范甘迪所说:“我们的最终目的还是希望可以赢球。不管怎样,我还是有信心的,只要伤兵都回来,我对前景仍然充满乐观。”

不管火箭最后能否如愿以偿,只要不放弃,希望就存在。“姚麦组合”伤愈复出,除了第一仗输球外,火箭已经连胜4场。从这4场比赛看,麦蒂终于可以不再将得分、抢篮板、防守和组织进攻大包大揽于一身,姚明也终于摆脱了脚趾的困扰,可以在场上撒欢似的奔跑。尽管目前火箭的阵容还存在各种缺陷,但只要“姚麦组合”在,火箭就随时有可能腾空。这就是本赛季的火箭,跌宕起伏充满悬念,想预测他们的前程,就像听周杰伦的歌,旋律不错,歌词却永远听不明白。(文中照片为新良摄)

姚明两个赛季各项数据综合

2005-2006赛季 2004-2005赛季
场均上场时间 33.6分钟 30.6分钟
投篮命中率 50.1% 55.2%
罚球命中率 83.3% 78.3%
平均每场进攻 2.6 2.6
场均防守篮板 6.8 5.8
平均每场助攻 1.4 0.8
平均每场抢断 0.56 0.43
平均每场盖帽 1.36 2
平均每场犯规 4 3.7
平均每场得分 19.9 18.3

2004-2005赛季火箭队常规赛数据综合

胜率 主场战绩 客场战绩 场均得分 场均失分
45 31 59.2% 22胜15负 23胜16负 94.4 91.4

2005-2006赛季火箭队常规赛数据综合(截止到2月7日)

胜率 主场战绩 客场战绩 场均得分 场均失分
19 29 39.6% 6胜15负 13胜14负 89.8 9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