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尊重生命 善待宠物

2006-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汪欣 本报记者 王燕琦 我有话说

晓娟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二年级学生,入学不久,就发现静园三路西侧的花园中经常有流浪猫窜来窜去。“这些都是被遗弃的宠物猫。现在整天在外面流浪,忍受着寒冷和饥饿的折磨。”她像往常一样,拿着猫粮来

到人民大学静园三路西侧的小花园里,给十几只浑身污垢、聚集在一起的小猫喂食。

“开始的时候是觉得它们很可怜,偶尔扔些食物。后来发现流浪猫越来越多。”晓娟还告诉记者,一年多来,她一直关注流浪猫的状况。这些猫原先都是家养的宠物猫,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

目前,养宠物日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但随之遗弃宠物的现象也愈来愈严重。遗弃小动物的行为不仅对动物本身造成极大的伤害,而且对社会环境和人们的生活也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某社区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被人遗弃的小动物,经常寄宿在树丛、楼道、垃圾桶等隐蔽的地方,给社区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污染,甚至一些动物还会袭击、伤害儿童,危及人们的安全。”

现在社会上出现了不少保护动物的民间组织,但这类民间组织不可能救助社会上所有被遗弃的动物。据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介绍,协会救助基地现在收养的被遗弃动物已经达700多只,每年救助这些动物的费用达几十万元,全部费用都得靠会员捐献和筹集。目前协会无论是从人力上还是从财力上,都深感力不从心。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芦荻教授向记者表示,造成现在流浪动物泛滥的重要原因,是人们对待动物的错误观念和缺乏公德意识。很多人很随意的领养一只小动物,养腻了又很随意的将它们遗弃,这些人既没有把动物当作生命来对待,也不考虑这种行为对于社会环境的危害,这种不尊重生命和不尊重他人的态度是文明缺失的的表现。

编辑随想如何对待动物,体现出了一个人的文化素养和文明程度。对生命的尊重,既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文明。慎养宠物,善待宠物,不仅体现着一种爱心,更承担着一份社会责任。当你领养了一只宠物,在期望得到心理愉悦的同时,是否想到过自己的责任呢?构建和谐社会,我们更应该树立尊重生命、善待动物这个基本的道德和公德意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