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安部评价200个城市“禁改限”情况

2006-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7日电(记者罗旭)“今年是全国近200个城市烟花爆竹燃放‘禁改限’的第一年,引发火灾的起数上升较大,但实践也证明,只要加强各个环节的管理,‘禁改限’之后的火灾是完全可以控制的。”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今天在向媒体通报春节期间全国社会治安情况时如此说。

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国社会治安秩序良好,除了火灾事故以外,重特大治安灾害事故和案件都有所下降。1月28日至2月4日,全国共发生火灾1.3万余起,死亡63人,受伤47人,直接财产损失2963万余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上升15.5%,死亡人数下降41.1%,受伤人数下降11.3%,直接财产损失下降50.3%。

武和平分析,火灾起数上升与烟花爆竹燃放“禁改限”有直接关系。据统计,全国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6057起,比去年同期增加近3.2倍。另一方面,一些实行“禁改限”的城市通过提高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安全措施,有力保障了烟花爆竹的安全燃放。1月28日至2月3日,北京警方共接报火警1112起,其中因烟花爆竹引起的火警有332起,但是由于准备充分、部署周密、防控得当、灭火及时,未发生一起火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