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环保总局全面排查新建石化项目

2006-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7日电(记者林英)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今天向新闻界通报,环保总局将从即日起对127个重点化工石化类项目进行环境风险排查;对11家布设在江河水边的问题严重企业实施挂牌督办;对10个投资约290亿元的违反“三同时”(建设项目中的环保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的建设项目进行查处。

潘岳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以松花江水污染事件为代表的一系列严重的突发环境事件,对公众健康、社会稳定、经济发展造成重大损失。反思这些事故,已不仅仅是某个企业是否有过失的问题,而是我国产业布局不合理、产业结构不平衡的整体问题。为了迅速遏制环境安全事件多发势头,有效消除或减少环境安全隐患,避免类似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的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再度发生,环保总局已启动了全国环境安全大检查。在环保总局直接抽查的78家化工石化企业中,有30家规划布局不合理。甚至一些高污染、高危险的建设项目布设在人口集中居住区域、江河湖海沿岸的饮用水水源地上游,一旦发生突发性污染事故,后果将非常严重。

环保总局从即日起开展的整顿行动重点是:一、对全国127个分布在江河湖海沿岸、人口稠密区、自然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附近的重点化工、石化项目进行环境风险评价和应急预案排查。这127个项目涉及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投资总额近4500亿元。其中,布设在江河湖海沿岸的87个,布设于城市附近或人口稠密区的60个,布设于生活(产)水源取水口或自然保护区、重要渔业水域和珍稀水生物栖息地的37个。为了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和方便公众监督,环保总局将把127家企业的排查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