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沂蒙深处小山村京剧花开烂漫

2006-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临沂2月7日电(记者邢兆远)今天,记者来到沂蒙群山深处的山东省莒南县十字路镇大埠南村,走进一家农家小院,见到三五个农民组成的小戏班,一把京胡,几个马扎,胡琴一响,嗓子一亮,人们唱得有板有眼。戏迷吴维经向记者介绍:“乡亲们爱好京戏已有60多年历史,上到八十岁的老汉,下至五六岁的娃娃,全村3000多老
少,个个都能哼上几句京戏。”

“沂蒙京剧村”远近闻名,果然名不虚传!唱戏年头最长的吴灯书老人告诉记者,在抗战时期,村里驻扎着八路军,官兵们经常利用休息的时间组织起来,拉起京胡唱京剧。当时20岁出头的他被高亢激越的曲调所吸引,一腔一调地跟着学,渐渐成了“京戏迷”,村里的男女老少也慢慢地喜欢上了京剧。每逢过年过节,他们在村里搭台演出,抗日戏《王家岭》、破除迷信的《巧中巧》,颇受山民们喜爱。新中国成立后,唱京剧成了村民最好的娱乐方式,涌现出一代代戏迷,他们自编自演了破除迷信的《刨土地庙》、提倡文明的《爱护村》等几十部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现代戏。

村民们爱好京戏,完全出于自发,并且不断升温。近年来,“京剧热”有力促进了全村的两个文明建设。京剧戏友们在唱戏、听戏之余,相互交流发家致富、科学种田、巧闯市场的经验,收入不断提高。全村没有一个人沾染赌博、打架斗殴的恶习,尊老爱幼、崇尚文明形成风气,年年被评为先进文明村。村里的“庄户剧团”也多次在比赛中获奖,并先后为专业剧团输送了5名演员。

记者来到村头,听到锣鼓一响,京胡骤起。不管是在地里劳作的男人,还是在忙活家务的媳妇,都纷纷放下手中的活计,三五成群地朝戏场子上奔,各种角儿转眼间聚合。平常看来不苟言笑的乡下老汉、农家妇女,登上台一开口便是字正腔圆,有板有眼。唱者投入,听者也入迷。偶尔有忘词走调的,下面的听众便亮起嗓子续唱起来,直至过足了瘾才回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