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放缓高等教育发展速度

2006-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王瑟)新疆各高校从今年起将放缓扩招步伐,以阻止因扩招带来的教学资源短缺,教学质量滑坡的势头。各高校将把工作重点放在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上。

经过几年快速的发展,高校扩招带来教育教学资源的短缺。比如学校硬件建设跟不上,人才培养质量下降,学生考试成绩差,培养出来的学

生用人单位不满意等等。同时,高校发展规模过快,也难以集中资源搞好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对学生、高校、社会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

对此,新疆教育厅决定,今年新疆高等教育将放缓发展速度,高校招生规模仅比上年增长5%,专升本比例控制在5%以内,停办五年一贯制教育和中专起点专科教育,重点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和结构调整,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高校招生计划将从严、趋紧。

今后五年,新疆高等教育将根据发展的需要调整建设内容,提高建设质量,认真实施教育部“援疆学科建设计划”和“全面对口支援新疆高等学校计划”,以自治区重点学科建设为主,培育出一批新疆重点学科。适应新疆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需要,加大对工程技术类专业的支持力度。与内地支援高校共同开展学科研究,积极组织高校参与教育部重点科研项目、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努力搭建高校科技创新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