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全面盘点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6-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7日电(记者杜弋鹏)北京是世界著名的古都,故宫、天坛、长城……物质文化遗产辉煌得令全世界着迷。北京还有令全世界更着迷的“珍藏”,这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北京不仅保存了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而且保留了极其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前,北京市政府办

公厅下发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北京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普查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抢救和保护,逐步形成合理有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保护这世代相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形式和文化空间。因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

据透露,北京市将在认真做好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各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和数据库;将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体系;市及区县两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物、资料等进行征集,并加以保护和保存,防止损毁、遗失或流出境外,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博物馆和展示中心;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一协调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市政府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区县政府也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纳入财政预算,给予经费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