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能给足够的午饭”

2006-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许多北京中小学生回家第一句话往往是大声喊出来的:“饿死了!”绝对有点夸张,也绝对有点撒娇……但是,饿,却是真真切切。学生的要求就真真切切写在北京市人大代表张毅领衔的议案中――

90%孩子叫唤“不够吃”

1月18日中午,在北京五州大酒店,张毅谈起学生午餐就一声叹息,一脸无奈。在张毅等12位代表联合提出的议案中,附了一份学生营养餐调研报告,调查涉及13所中小学校、8家配餐公司。

北京的家长中午没时间回家,北京的孩子中午也没时间回家,大部分学生当然就只能在学校吃午饭。

张毅的调查显示,学生每月需交餐费110至132元不等,各学校要从中提取5%用于管理。40%至70%的中小学生表示学校提供的午餐不够吃或凑合,这个数字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下午放学时80%到90%的学生感觉饥饿,从而产生疲劳感,营养不良。

有学生可怜巴巴地对张代表说:“希望学校有足够的午饭。”

95%孩子抱怨“不好吃”

“中午吃什么了?有肉吗?有绿色蔬菜吗?主食是米还是面……”每天晚上,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们总要关切地把这些问了几百遍的问题再念叨一遍。大部分孩子都烦得要死,懒的回答又不得不回答。许多孩子说:“明天照样还是吃不饱,还是不好吃,叨叨多少遍有什么用?”

号称营养餐的学生午餐味道确实差点。张代表的调查表明,85%到95%以上的学生表示营养餐不好吃、口味差、食谱花样少,与此相对应的数据是50%到80%的学生有在学校吃膨化食品、煎饼等零食的习惯。

调查显示,有的学生拿到午餐后直接倒掉。学生反映蔬菜太多,应多增加肉食。“有时两天吃同一个菜。”从食谱看,8家公司大同小异,主食是米饭、馒头、花卷“老三样”,菜式均为中式传统菜。

孩子们回家常对爸爸妈妈说:“咱家的饭比学校的饭强一千倍。”当然,这话也有点夸张。

“不好吃”不好解决

张毅代表“加强中小学营养安全”议案引起北京市教委的重视,有关负责人说,教育部门将会认真对待,并将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今年教委将以重新设计中小学营养餐谱、加强营养餐配餐公司的管理等措施来保证中小学生的营养安全。

但是,据有关专家说,“营养餐不好吃”是多年来反映的老问题,除了部分配餐公司做得不好外,还与中小学生对营养餐性质认识不清以及饮食习惯有关。按照国际上的标准,一顿营养餐只需用盐3克、油5克,“按照这样的标准,很多人都会觉得营养餐不好吃。”

张毅代表提议,“学生午餐的营养没有能够真正满足他们身体成长的需要。学校对学生午餐的营养问题没有专人过问……对一些非健康菜品应该从菜谱中删除,比如:焦熘肉片、回锅肉等。”

那么,在学校营养餐配送中,可以引进市场竞争机制吗?有权威人士称,这样做将会“很危险”,因为用餐生产企业水平差别很大,营养餐只能实行有限的市场准入,在一定的资质门槛上允许企业实行竞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