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心只为解民忧

2006-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严红枫 通讯员 卢文沁 我有话说

在百姓的印象中,综合行政执法就是检查、监督和处罚。有些人往往会把执法者和被执法者比喻成“猫和老鼠”的关系。然而春节期间,当记者回到家乡浙江省衢州市过年,在探亲访友时却意外地碰到这么一件新鲜事:记者的一位亲戚谈起春节前包括他自己在内,村里的一些违章建房被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处罚,不但不生气,反而感到

服气,还一个劲儿地夸奖起执法人员。他说村里有许多人还想去给执法人员拜年呢。

记者一了解,原来是今年春节前,亲戚所在的衢州市衢江区下张村有部分农户未经审批擅自建房。怎么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拆除或者罚款,执法局的职责似乎就是这样。但是该局开发区支队在履行好职责的同时,为从根本上减少甚至杜绝违建现象发生,从深层次上找原因。当他们了解到由于区划调整等历史原因,该村建房审批已经停止好几年,了解到有几户违建户确实有困难,如有的一家三代挤在不足40平方米的矮房里,有的老房已多年失修摇摇欲坠……他们主动揽过分外事,帮助他们与有关部门协调建房审批事宜,实实在在帮他们解开了心头之结。亲戚说:这样的执法才有人情味!

大年初二,记者在衢州市区看到该局南区支队的宋冬明、陈继兵、周红庆等几位年轻党员在执勤时,大街小巷有许多店主纷纷热情地和他们打招呼,有的泡上一杯热茶说你们辛苦了!

成立于2004年12月29日的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是浙江省唯一的地级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单位。面对群众的赞扬,局长廖立生说,执法局体制目前虽尚未健全,但其作用、功能与城市化、文明城市、居民生活确实密切相关。为使执法有亲和力,该局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明确提出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就是要体现在为民解忧上,是执法与亲民在对立中统一。

5日,节后上班第一天,记者在该局南区支队看到: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他们上班的第一课就是展开如何让“人民在我的心中”、“执法为民我该怎么办”的主题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