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

2006-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7日电(记者金振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我国当前科技工作的中心任务。今年我国将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记者从科技部了解到,今年,国家将通过财税、金融、政府采购、科技计划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

动的主体和技术集成应用的主体。国家科技计划和重大工程项目要向企业开放,在具有市场应用前景的领域要建立由企业牵头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机制。通过多种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联合建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联盟等技术创新组织。

今后,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将更加受到重视,创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已经成为科技管理工作的重点任务。此外,我国还将组织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引导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引导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增强战略产业的原始创新能力和重点领域的集成创新能力。

据悉,科技部经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四部委,今后将按照各部门相关的职能重点支持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其中,国家发改委将重点支持企业技术中心的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基础条件平台;科技部将重点支持企业自主研发活动和科研计划。依据行政许可法,“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经五部委联合公告后,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