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攀登现代作战高峰的勇敢战士”

2006-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钟友国 通讯员 严德勇 林山杰 我有话说

打赢现代信息化战争,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士兵?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广州军区某部士官宗道辉提供了一个样板――

他精通多能射击、擒拿格斗、武装泅渡等18项军事技能,熟练掌握6种机型、8种伞型和各种复杂气象条

件下的空中和伞降技能,被官兵誉为“陆战神鹰”。

他编写出11本教案,带出5个功臣集体,培养的300多名战斗骨干遍布陆海空三军和武警部队,是饮誉大江南北的“兵教头”。

他探索出的7项新战法训法推广全军,革新研制的十多项成果填补部队训练空白,是走在军事变革潮头的“排头兵”。

他一百多次冒着风险带头进行新课目训练,十多次经历生死考验,是远近闻名的“四不怕”。

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军优秀士官、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科技练兵尖子、优秀教练员,荣立三等功4次、二等功、一等功各1次。中央军委首长称赞他是“攀登现代作战高峰的勇敢战士”。

“排头兵”

1997年秋,“国际滑翔伞优秀选手邀请赛”在桂林举行。

竞速飞行、越野飞行、定点飞行,顺风、逆风,正滑、倒滑……在一阵强气流中,宗道辉冒险率先冲过终点。一些评委脱口称赞:“完全符合作战要求。”

的确,宗道辉有很强的实战意识。

从当兵那天起,宗道辉就自觉按打仗要求练兵习武。每天除完成正常的训练课目外,他坚持强化训练:全副武装10公里越野,每天雷打不动跑一趟;武装泅渡训练,别人5公里,他要游10公里。前倒、后倒、擒拿、格斗、攀登、越野、泅渡这些基本功,他更是“一个也不能少”……终于,他成了障碍场上的“草上飞”、格斗场上的“铁罗汉”、泅渡场上的“浪里白条”。

在宗道辉看来,只有那些把高超的技能和高超的战术相结合的人,才能在未来作战中成为真正的勇士。有人说,练技能是战士的事,练战术是干部的事,用不着当兵的操心。宗道辉则认为未来战场需要“技智合一”的现代士兵,每个士兵都要懂新战法新战术。某新装备列装部队后,他带领战士练智能练战术,完成在雨天、雾天、大风天和山谷、城市上空等条件下的战术训练,创出一系列高难度战术动作,被誉为善打现代战争的“排头兵”。

“武状元”

宗道辉是一个天空、海上、陆地任意驰骋,指挥、战斗、教学样样精通,智能、体能、技能全面过硬的“武状元”。

他是“地上猛虎”。他会熟练使用所有步兵轻武器,会驾驶汽车、摩托车和其他特殊交通工具,擒拿格斗招招制敌,悬崖攀登如履平地,五公里越野竞走如飞。特别是山地、水网、丛林、城市渗透作战,更能体现他猛虎般的勇敢、机智和能量。在一次野外生存训练中,他利用树木的阴阳面辨别方向,利用各种野果充饥,自己采集草药治疗创伤,挑战了野外生存的极限。

他是“海上蛟龙”。其实,他当兵之初是个旱鸭子。宗道辉自己给自己施压,别人在水中泡一个小时,他就在水中泡两个小时;别人游几圈,他就游几十圈。为了增强水中耐力,他经常绑着砖头下水,拿脸盆练憋气。如今,宗道辉练就快艇冲滩、快速登陆、快速攀舰等海上战斗技能,成了该部海上泅渡训练的骨干。

他是“陆战神鹰”。他利用窗台、屋顶、土坡等土办法练跳伞的出舱动作;用黑布围住眼睛就地打圈,突然停住,迅速卸下身上的负重物品并辨别东西南北方向。为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他经常和战友一起搞空中模拟训练,互相考问遇到特殊天气、出现机械故障时的应急方案。比如主伞打不开怎么办?误入敌阵怎么办?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把这些问号带到实战中去解答,摸索出一套符合实战要求的应急方案。

“四不怕”

宗道辉说:当兵,就要天不怕,地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一次荒岛生存训练中,7天时间,每个战士按规定只能带3天干粮,而宗道辉却只带了两天。他说,平时能够挑战极限,战时就能战胜一切困难。

宗道辉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1992年5月,在一次跳伞训练中,宗道辉的伞与身后战友的伞缠到一起,非常危险。宗道辉想也没想,毅然放弃主伞,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自己打开备用伞,冒险着陆。在一次水上空降中,宗道辉的伞具在离水面20米的空中出现故障。就在入水前几秒钟,他沉着冷静地解开沉重的伞具,得以生还。面对“鬼门关”,宗道辉总是从容应对,表现出智勇双全、压倒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

“兵教头”

宗道辉是一个人人佩服的“兵教头”。近10年中,他10余次担任军区和全军组织的某专业集训教练组组长,带社长出战斗骨干300多名;听过他的课、读过他教案的战友,更是不计其数。

2001年6月,某专业骨干集训,宗道辉担任教练组组长,担负技术教学和教材编写双重任务。为准确掌握某新装备的技术参数,宗道辉冒着生命危险,在阴天、雨雾、强风等不良天候和山谷、楼群、海岛等复杂地形条件下进行超负荷探索。经过两个多月艰苦努力,他把两万余字的英文资料全部译成中文,完成教材初稿20多万字,绘制草图200多份。2003年3月,总部审定通过由宗道辉主编的10多万字的某项训练教材,在全军推广使用。他研究改进的某新型装备列装全军,探索出的新战法训法在全军推广。权威的《军事》杂志这样评价宗道辉:“在我军的历史上,因为一个兵的贡献,使一件装备列装全军,这是绝无仅有的。”

宗道辉就像一粒种子,播种在现代作战领域的高峰,长成参天大树。(人物摄影:吴剑文林山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